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荒漠化防治成功经验获赞

  • 发布时间:2015-12-02 19: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雪飞 甘春 邢建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巴黎12月1日电(记者张雪飞 甘春 邢建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1日举办“治理沙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题论坛。通过分享中国库布其沙漠治理、创造生态财富的成功经验,来自中国、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以及科学界、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荒漠化防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意义。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近30年来,经过当地政府、亿利资源集团等多方积极治理,该沙漠三分之一的面积披上了“绿装”。该地区还通过将环境治理与市场、产业相结合,实现了可持续的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4年将库布其沙漠生态区评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论坛上致辞说,气候变化与荒漠化在各个方面密切影响、相互联系,不断变化的气候环境和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将进一步加剧土地荒漠化和干旱,导致粮食供应情况恶化,并使脱贫人口重新回到贫困状态。

  解振华说,库布其通过“开拓创新、变沙为宝”,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经济、民生”之路,在治理荒漠化和改善民生的同时,为适应气候变化、减少贫困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环境与发展的双赢。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北京大学等机构当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强调,“库布其模式”融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其最大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大量生态财富,更重要的是让人们重新认识和利用沙漠,为世界更多的沙漠变成绿洲带来了可能和希望。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表示,“库布其模式”值得肯定,库布其沙漠治理历程令人联想到许多深受土地荒漠化威胁的地区。阿赫塔尔指出,防治土地荒漠化具有多重效益,有利于消除贫困、提高粮食安全、加强相关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为加强治理土地荒漠化,各国应尽可能调动更丰富的资源,鼓励私营领域参与,创造可持续的生态经济模式。

  曾两度赴库布其沙漠考察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杰玛·谢尔菲德说,“库布其模式”代表着一种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极具启发意义,希望这一成功经验能在全世界推广。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该集团正致力于同“一带一路”沿线受荒漠化问题影响的地区共享经验、开展合作,希望库布其的治沙理念、生态经济模式能造福于全球其他沙漠化地区的人民,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