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拘一格育人才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32: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文洪瑛

  近日的南昌市乡村学校之行,完全颠覆了记者以往对江西南昌教育的看法:农村破败不堪的校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当地最漂亮的房子,最美的校园;学生们紧张、凝滞的目光不见了,看见的是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教师的懈怠、应付不见了,能感受到的是勤勉和负责的氛围。

  南昌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说:“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我们的教育信仰更加坚定,教育境界得到提升,我们的很多教师,把奉献教育作为人生的信念,把教育事业当作一生的追求。”在“润物细无声”中,南昌的教育正发生着悄然变化。

  公平配置,去城里的孩子“回流”了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南昌市组织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投资11亿元,用3-5年时间完成818所学校(含村小、教学点)改造。正如南昌县委书记郭毅所说:“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满腔热情地支持教育、真心实意地关心教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难题。”

  走近南昌县武阳中学,记者远远看见一幢幢新的高楼拔地而起,标准的田径场上学生们正在欢快地跑步,新建的学生食堂,餐桌餐椅一应俱全。南昌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李晓华告诉记者,创办于1959年的武阳中学,原来校舍比较破旧,设施也很简陋,为改善办学条件,从2013年起政府投入970多万元,建成了新教学大楼,改造了女生宿舍,改造了运动场,还有一幢新的综合楼正在筹建中。

  “今年6月,武阳中心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有372人,我校实际入学人数是414人,多出的42人,是小学在县城就读的武阳籍学生,家乡的教学条件好了,教学质量好了,是他们返乡就读的根本原因。”武阳中学校长刘向华说。

  素质教育,学生又生龙活虎起来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尚未进门,就听见安义县乔乐学校的校园里传来诵读《弟子规》的朗朗书声;走进校门,两边树立着刻有“崇文习武、胸怀天下”校训的文化石;教学楼走廊墙壁上贴有二十四孝故事与插图;教室墙壁上贴有国学名句。教室里学生正在观看《百家讲坛》。下课后,学校的夕会吸引着我们驻足观看: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迎着夕阳围着运动场跑3圈,嘹亮的班级口号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武术”和“广场舞”结合的舞蹈操刚柔并济、整齐划一,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大家都投入到舞蹈中,生机勃勃,激情澎湃,很是震撼。

  乔乐学校校长骆巧弟告诉记者:乔乐学校离县城50多里,是安义县最偏远的山区学校。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过去很多老师工作不够安心,学生都去县城读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学校确立了“崇文习武、胸怀天下”的育人目标,着力构建“文韬武略、励志致远”的校风,“教文教武做真人”的教风,“学文学武平天下”的学风,促进每个学子全面发展,培养能文能武、德行天下的优秀人才!

  电子书包,引领学生进入智慧校园

  “今天我们讲多项式,请大家打开电子书,查下多项式的定义,并看看第一面的式子哪几个是多项式?想好请举手。”不一会儿,坐在第四组前排的一位女同学便举手回答了问题。接着,闵丹老师让大家做一下电子书上的3道习题,几分钟同学们就陆续把习题做完了。一节课下来,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听得简洁清楚。记者坐在新建县溪霞中学初一(1)班的教室里,跟同学们一起在听闵老师上数学课。

  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卢洪之告诉记者:南昌市在首批十所学校智慧校园已开始运行的基础上,2015年上半年,南昌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已在市属学校全面推广实施。同时,南昌教育云平台逐步搭建,并建设南昌教育资源、管理平台及大数据中心,为全市智慧校园提供资源、应用和管理的云服务。截至今年6月,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溪霞中学校长张毅说:“当初搞电子书包时,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担心学生一味浸泡在网上而影响学生的成绩,为使这一课题在学校顺利推进,我校多次派实验班的教师进行培训,从而有效掌握了电子书包教学的技术。同时,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题组通过网络对学生答题进行测试,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奖励,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大幅提升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有力推进了学校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