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郑州167名学生上两年学发现没学籍 学校早被取缔

  • 发布时间:2015-06-11 13:45:06  来源:大河网  作者:程时培 程国昌  责任编辑:张明江

惠济区167学生上两年学发现没学籍 学校早被取缔

  这167名学生,都在郑州崇信双语学校(分校)就读

  郑州惠济区数百名家长发现,在惠济区老鸦陈村郑州崇信双语学校(分校)就读的167名学生没有学籍。

  家长们称,他们多次找崇信双语学校、长兴路办事处和惠济区教体局讨说法,但“根本没有用”。

  惠济区教体局和长兴路办事处表示,“这所学校,几年前就被取缔办学资格了。”

  发现

  自家孩子没学籍

  该学校坐落于郑州市老鸦陈村一座教堂旁。“我们此前还不知道有这个事。”6月3日,数名家长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这所学校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有,没有学籍的是一、二年级的学生。”

  最先发现孩子没有学籍的是在老鸦陈做了7年生意的信阳人何女士。“我有两个孩子。”何女士说,当初不得已将小一点的孩子送进了崇信双语学校,去年9月1日,由于老鸦陈村将拆迁,她将在崇信双语学校就读一年的孩子转往二七区一公办学校,但那边学校告诉她孩子没学籍。

  这消息一时让她反应不过来。“当初我带着孩子去报名的时候,学校并没有告诉我他们办不下来学籍。”何女士说。

  震惊

  学校已被取消办学资格

  家长周女士等人称,得知这个消息时,他们同样难以接受。“找到学校,学校负责这一块的人说是政府要学校拆迁,学校不拆迁,所以教育部门不给办学籍。”家长们说,“找到教育部门和办事处,他们说学校是非法办学,家长将孩子送到非法办学的学校上学,吃亏的还是家长和学生。”

  “孩子都上两年学了,突然说是非法办学,谁能接受得了?”家长们说,半年多来多次反映,最终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让家长特别担心孩子的将来。“孩子转到别的学校去了,因为没有学籍,只能是借读身份。”何女士说。

  学校

  “找学校100趟也没有用”

  6月4日下午,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和家长们一同到崇信双语学校咨询。

  一名负责学籍事宜的女士说,学生的档案和信息已经报给了教育部门,“它(信息)在教体局的库里面,不在学校的库里面。”

  教育部门为何拖着不给学生办学籍,该女士并没有细说,只表示,“政府部门让我们搬迁,我们没有搬。”

  被家长围着,该女士称,学校已经做了很多努力,该做的都做了,接下来的事家长们应该找办事处和教体局。说着,她快步离开了。离开的同时,她小声跟身边一名女士说,“找学校100趟也没有用。”

  办事处

  不在惠济区上 我们就不管了

  6月4日下午3点多,河南商报记者和家长们又来到长兴路办事处。

  在长兴路办事处的楼道里,关于此事的两个提示——“温馨提示”和“家长须知”分外醒目。

  “家长须知”显示,崇信双语学校是一所非法民办学校,区教体局将依法予以取缔。一名正在用刀切香瓜吃的女性工作人员接见了家长们。她表示,教育部门正在对这些学生进行登记分流,“可以先去其他的公办学校,然后再解决学籍问题。”

  但她表示,“如果你不在这(惠济区)上,我们就不管了。”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早就告知它(学校)要取缔它,你们家长还要给学校交钱。”

  而对于家长提出的“为何不告知家长”,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插话说,“关于中间的过程我们一直在努力”,现在家长再“绞缠”这个过程已经没有意义。而对于家长关心的,将孩子转到别区学校就读后,学籍怎么办的问题,他称“谁都办不来”。

  教体局

  现在给学生办学籍属违规

  当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惠济区教体局。

  关于学校为何非法,负责民办教育的宋科长说,“我们认定学校非法办学,是因为该学校搬到老鸦陈村后,校舍消防、活动场地等达不到规定要求。我们从2012年就一直给学校下达停办的通知书。”

  既然非法,这个学校为何后来又招了两届学生?宋科长称,此前已在学校门口张贴了告知书。

  没有学籍已成事实,下一步教育部门如何处理?宋科长说,“按照郑州市、河南省的相关政策规定,非法办学的是不办理学籍的。”

  “我们现在只能是往上汇报这事,你现在给他们办是违规。”宋科长说,“但我们为孩子着想,下一步会和市里沟通,将学生分流到惠济区其他公办学校。先解决身份问题,然后再逐步解决学籍问题。”

  下一步是何时,宋科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高招结束之后,我们就着手重点安排这个事。”

  教育部门作出回应,但家长的忧虑并没有完全消除。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如何处理,这些没有学籍的娃娃今后升学怎么办?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将继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