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康燕园康复医院落成 养老社区“中长期照护区”全面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31:58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1月28日,泰康人寿投资的二级老年专科医院——泰康燕园康复医院在位于北京昌平的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落成,总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初设床位100张,将逐步对外开放。目前,泰康燕园养老社区“中长期照护区”已全面对外开放,“协助生活区、专业照护区、记忆障碍照护区”接受不同身体状态的长者预订入住。

  顺应国家鼓励医养融合、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的政策,泰康借鉴引进美国“凯撒模式”,在养老社区邻建康复医院,以“养老社区+康复医院”模式,为社区居民及周边社区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全方位照护社区居民健康。泰康今后还将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七地养老社区的布局,实现医养社区“七城联动”。

  创新医养模式,

  医疗助力养老产业升级

  泰康早在2007年就开始在养老产业领域悄然布局。如今,作为泰康老年康复医疗体系的示范基地,泰康燕园康复医院通过“精准医疗”、“私人健康管家”、“医养020”方式让长者足不出户,享受到国际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

  11月28日,在“泰康医养服务模式启动仪式”上,结合“医养融合新政”,泰康之家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何超详细分享泰康养老社区“闭环整合型”医养综合服务的内涵。何超介绍,建在社区的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是一家拥有先进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的现代化二级康复医院,以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为重点发展方向,集“社区初级诊疗、预防保健、急症处置、老年康复”四大功能于一体,持续为养老社区不同阶段居民提供完善的医疗服务,包括多重用药管理、急救处置、单病种患者管理、家庭医疗等基础医疗服务。

  分级诊疗、远程诊疗、绿色转诊,

  提高养老社区医护诊疗效率

  目前,泰康养老社区涵盖活力生活区、协助生活区、专业护理区、记忆障碍照护区与二级康复医院五大板块,根据社区居民的身体的不同状况,康复医院会为不同生活区的居民提供“急性病、慢性病、预防康复、长期护理”等不同服务。

  泰康燕园康复医院负责人介绍,在养老社区,医疗团队会根据居民病情的“轻、重、缓、急”等不同患病层级,提供恰当的治疗建议,通过分级诊疗,间接减少医疗成本,提高社区床位的周转率。同时,与三甲医院积极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1+N”管家式医养服务,

  将医养融合落实到地

  针对社区特殊的病患群体,诸如患有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糖尿病等疾病的居民,康复医院与泰康养老社区的长期照护区通过“医养融合工作小组”实时联动,创新“1+N”医养综合服务模式,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减轻子女照顾的压力。

  据介绍,根据居民的不同状态,泰康养老社区将居民分为三组:活力老人组、慢病护理组、家庭病房组。针对以上不同状态的居民,分别配备不同的“个案管理师(1)”——“管家”、“照护人员”、“责任医生”等。再由“个案管理师”牵头管理,评估居民的主要诉求,成立“个性化医养服务小组(N)”——包括居民家属、临床药师、心理咨询师等N种不同组合,持续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综合医养服务。

  康复医院+护理区域,

  “医养康护”守护居民健康

  医养融合并非“康复医院+养老社区”的简单叠加,而是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

  目前,泰康康复医院率先在社区建立电子病历共享系统,全面记录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对患者实施个性化诊疗。围绕“电子病历共享系统”,康复医院设置6大运营中心,包括:医养融合创新中心、社区居民健康管理中心、老年康复治疗中心、社区居民多重用药管理中心、专家专科咨询中心、急症处置中心等。基于6大运营中心,康复医院将为社区居民进行日常生活功能评估,根据居民的身体状态,形成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燕园康复医院是泰康探索医养融合模式的又一次创新,通过提供“闭环整合型”医养融合服务,多学科团队跨界介入,全面管控老年人健康状况,控制病源,实现精准医疗,提高医护诊疗效率,最终提升中国人的生命质量。未来,泰康将继续深耕“医养”模式,坚持专业化经营,为长者建立安全的医疗环境,改变中国人的养老生活品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