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沭阳:良种良法种出生态米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32: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陈兵实习生周猛)日前,在江苏省沭阳县举办的“高墟碱米”品牌推介会上,来自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的10多位栽培、营养专家对该县种植的生态碱米给予了一致好评,认为这是该县大力实施良地良种良法配套,打造特色农产品的一次有益实践。

  何为生态碱米?沭阳县高墟碱米基地技术专家、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石志琦说,高墟镇境内的土壤是天然的海淤土,pH值呈弱碱性,种出的大米经检测也呈弱碱性,因此有“碱米”之称。在品种选择和种植方式上,该镇与江苏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合作,选用优质粳稻品种的同时,创新采用高安全标准的水稻生产技术体系,将农产品安全的市场溯源前置到产地与过程的管控,实现了农产品安全“新四化”,即优质安全化、安全标准化、标准数据化、数据可视化。

  据介绍,高墟碱米基地在种植前,就通过了权威出口认证单位严格的水土重金属检测,水稻的整个生长期内,以生物农药为核心,配合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进口、仿生农药和水稻生长调节物质,使大米中农药和重金属残留量实现或超过出口日本的标准,同时提升大米的口感、营养和产量,达到安全好吃高产的目的。测产显示,今年,高墟碱米基地的亩均产量达1320斤。

  沭阳县是全国十大商品粮基地县之一,其下辖的高墟镇耕地面积6万亩,是全省最大的镇级无公害稻米基地、优质粳稻生产基地和苏北大米加工集散中心。副县长孙其泉说,全县以落实农业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传统粮食产业转型升级。高墟生态碱米的种植和品牌打造,为全县因地制宜创建特色粮食产业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