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创新板块”加速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3: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深入,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创新板块”正加速落地。除了创业板和未来即将推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之外,场外市场近期动作频频,一个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日渐成熟。

  11月20日,上海股交中心科创板正式获批,有望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板;仅4天之后,备受外界关注的新三板分层标准正式出炉,新三板“创新层”有望与战略新兴板一同于明年上半年伴随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实施而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称,科创板、战略新兴板、新三板创新层等创新板块的推出,短期内或难以对市场造成大的影响,但从长远看则将倒逼A股市场的改革。尤其对于目前的创业板来说,上市资源的争夺和估值方面的压力或不可避免。●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多元化 多层次资本市场日趋完善

  沪深交易所市场(场内市场)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最核心组成部分,而上海股交中心和新三板都属于证券场外交易市场。它们与交易所市场通过转板机制建立起企业在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流动,构成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从企业融资角度来看,具有较强流动性的交易所市场无疑是首选,但在交易所主板上市,往往需要企业具有相当规模的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很多具有发展前景,但目前尚未盈利或者资产较轻的企业因此被拒之门外。

  “尽管2009年推出的创业板,在盈利指标、现金流和股本总额方面比主板门槛低了很多,但仍有一定的门槛限制,尤其对一些互联网、科技类的创新企业更是如此,由此也造成很多潜力企业流往海外上市。”一名业内人士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增强,科创企业亟需一个更畅通的直接融资渠道,因此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越来越得到重视。此后,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扩容,全国各地的股权交易中心(又称“四板”)也日渐活跃。

  在诸多的场外市场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新三板。新三板的挂牌门槛极低,几乎没有过多的财务要求,但由于挂牌企业参差不齐,估值混乱,投资者门槛很高,长期存在流动性不足(也就是参与者有限,导致交易不活跃)等一系列问题。

  新三板分层或改善流动性 创业板上市资源恐遭分流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新三板从去年起就开始谋划各项改革。2014年8月,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正式推行,做市商通过双边报价,充当流动性提供者,保证市场交易连续进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

  11月24日,被认为年内最大“红利”的新三板分层方案也终于落地。所谓的分层,就是按一定的标准将挂牌公司分为几个类型或板块,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规模的大小等来作出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从海外的场外市场实践来看,不少都是进行分层,而其初衷就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投资上的便利,以促进市场的发展。”

  根据方案,新三板初步分为两层:基础层和创新层。股转系统将根据企业年报,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据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介绍,目前新三板有4000多家挂牌企业,预计将有500—600家企业进入创新层。

  新三板创新层的诞生,会对现有的创业板产生怎样的影响?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创新层企业有了流动和估值上的保障,可能会有大批排队IPO的企业转到新三板挂牌,这些企业大多会符合创新层的标准。”

  此外,他还谈到,由于很多创新层企业的质量是高于创业板的,面对创业板的高市盈率,资金可能更看好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创新层,这也会吸引大笔资金流向新三板。这也就意味着,创业板当前的估值水平将承受较大压力。

  在新三板“创新层”推出的同时,另外一则消息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上周末,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酝酿已久的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科创板”)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年内开板。

  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科创板可以看做是场外市场的“四板”。定位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市场板块,为上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

  “科创板对企业的要求可能会更低,关联交易、主营业务也很低,对想要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以及投资机构吸引力并不大,对目前火热的新三板市场影响颇小。”上述士分析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科创板已储备的50多家企业中,包含有准备登陆战略新兴板的“拆红筹”企业,上海股交中心和上证所今后会有所合作,探索建立资本市场各个板块间的转板机制。而战略新兴板则一直被外界寄予较大希望。

  去年3月,上交所首次提出正研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伴随注册制的实施而推出。有券商人士分析称,“上交所推动设立战略性新兴板,很大程度上是为争夺或留住更多科技创新企业资源。”

  据悉,以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下,大型企业挂牌上交所,中小企业挂牌深交所。但随着大型国有企业IPO基本完成,上交所上市资源变得匮乏,深交所凭借中小板和创业板成功实现上市数量的反超,成交量更是完胜前者。因此,自战略新兴板提出设立后,它和创业板之间的竞争关系,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上海科创板有望年内开板 与战略新兴板形成“组合拳”

  创新板块有竞争也有互补 创业板火爆行情有望降温

  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会对创业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对外界透露,战略新兴板聚焦的是国内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从定位上看,战略新兴板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从上市标的来看,和创业板有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

  另外,从上市准入门槛来看,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更加多元,更注重非盈利性指标,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现金流+收入;二是市值+收入;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股东权益+总资产,这也与创业板有所不同。

  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谈到:“资本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相对于中国经济的体量还远远不够,资本供给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如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到海外上市,因此这方面资本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不过,针对这一问题,资深市场研究人士肖玉航认为,二者的定位虽有区别,但又适度交叉。“创业板与战略新兴板的竞争难免还是会出现。”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市场上优质创新企业的供给量还不够,一段时期内,好的创新企业数量有限。

  除了交叉领域内的竞争之外,由于二者定位的差异化和一定的互补性,业内人士认为,这至少能确定带来一个结果,就是使得二级市场增加更多投资标的的供给,因而对于当前疯抢创业板股票的行情,会有一定降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