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挂牌企业并非都是“潜力股”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今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股市“过山车”式的深度调整,很多投资者把注意力从A股转移到另一块阵地——新三板。对于投资者而言,新三板有可能会是继沪市和深市之后,又一个巨大的掘金市场,而此时也正是投资的大好时机。

  然而,股权投资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投资到具有潜力的明星项目呢?近日,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智金汇,联合券商、银行、创投三界人士,举办了一场线上投资交流会,剖析了当下新三板投资的种种机会和可能存在的“陷阱”。

    新三板不在乎企业规模利润 最看重信息披露渠道

  从2013年12月,国家正式把新三板定位为全国性的交易所市场,到2014年9月,新三板正式实行做市制度,新三板变成中国最像纳斯达克的股票交易市场,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认为,如今PE、VC机构扎堆新三板,有时代发展的必然性。

  据其介绍,自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赶上了国内PE投资最火的时候,到2012年、2013年机构退出最迫切时,偏偏IPO大门又关了。“新三板此时登台,不但大门敞开,还没有门槛,并且明确将很快推行做市和竞价制度,这很明显是开辟了另一条类似IPO的通道。”

  新三板的出现也迎合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需要。欧光耀形容说,“这相当于公司上市没有门槛了,只是因为局限于证券法对上市公司的法律定义,所以在证券法修改之前,上新三板的企业还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上市公司,但其实质上已经是了。”

  九州证券执行董事施东认为,“由于主板、创业板排队时间长,新三板给了中小企业上市的机会,且门槛较低,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平台;另外,对于PE、VC来说,新三板是很好的退出平台。”上述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新三板挂牌热、投资热。

  业内人士表示,VC、PE热衷于投资新三板企业,除了因为新三板本身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退出通道之外,还因为相对于以往的垄断性、高门槛的交易所规则来讲,新三板本身是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有特色、有潜力、有后发优势的项目、企业都能更加公平参与竞争,这也就更坚定了我们做价值投资的理念和决心。”

  谈到新三板的投资逻辑,欧光耀认为,和以往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企业的成长性仍然是唯一的标准。”他强调说,从新三板的准入门槛和交易规则来看,其导向性非常明显,并不在乎企业规模,也不在乎利润,但是对企业的规范性、信息披露的要求会很高。

  “我觉得这本来就是成熟的、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我们在选择投资标的,以及做投后管理的时候,并不担心企业价值得不到挖掘,因为那本身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企业不规范,信息不对称。”

  部分新三板企业价值模糊 非专业投资者须有知识储备

  新三板之所以火爆,欧光耀认为,“的确也有炒作成分,有炒作就必定有泡沫。具体的反映就是在投资价格上,有的项目确实有相当大的价值,但是价格高得太离谱。投资者高位接盘就相当于是火中取栗,投机成本太高。”

  新三板挂牌公司向来难定价,除了可能受到炒作因素影响外,也与项目本身有关。

  一名业内人士说,特别是一些特殊项目,比如恒大淘宝,并非没有价值,但现状之下确实难以给它一个合适的价格。“20块钱也不算低,100块似乎也不算高。因为有些价值是不能用赚钱来衡量的,或者它本来就没有赚钱这样一个概念。”

  那么,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选择新三板做市、定增企业,一般关注哪些方面呢?

  九州证券执行董事施东说,行业选择是关键,朝阳产业未来的增长潜力更大、能力更强,即使有些目前尚未盈利,但是行业顺应大趋势,未来成功的几率非常大;而对于夕阳行业来说,可能现在盈利能力很好,但是过3-5年,势必会大幅下滑。

  再者,就是顺应国家的产业政策来选择,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是资金、政策导向,这类行业中的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更广;此外,企业管理层的经历、年龄也很重要,经历代表着对行业的理解程度,年龄代表着还可以干多少年;至于企业财务数据,它反映了企业过去的盈利情况,可作为判断企业的依据,但不是唯一标准。

  对于散户来说,如何判断挂牌企业价值呢?业内人士认为,并非企业挂牌就有价值,非专业的投资人特别要注意。“什么是协议转让,什么是做市转让,什么又是竞价转让,为何有的企业挂牌很久,却没有交易也不能转做市,这些都应该去了解一下。”

  他谈到,如今资本市场上不少“掮客”,在项目推进的时候,多少都会混淆一些上市或者挂板的概念,对已经挂牌的企业实力有一些浮夸,对你投资新三板的收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粉饰,甚至有时会故意避开一些问题,比如即使挂牌也很可能无交易成为僵尸股等流动性风险,所以散户投资人还是要了解一下最基础的知识。

  圆桌论坛

  焦点1

  新三板公司尽管估值相对较低,信息披露还不太完善,加上公司很多资料很难查到,投资者应如何降低风险呢?

  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

  只能说新三板相对估值的平均水平较低,其实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它的市盈率并不低,比如新兴产业,它协议价格的市盈率就很高,甚至比创业板有更高的市盈率。

  关于信息资料公开不够的问题,因为原来有一些存量企业早就在新三板上占了位,当时可能对于信息披露要求不严。但基本的财务问题、法律风险等一些程序性、基础性问题我们不需太担忧,只需要更加专心专业地对它的行业尽职调查,对其价值进行挖掘。对行业研究越透彻,越能反过来印证他所披露的财务信息。

  九州证券执行董事施东: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降低投资风险。首先看新三板公司的公告文件,包括公转书、定期报告等(定位行业和产品);二是同行业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的情况(分析行业情况和企业的竞争能力);三是外围调查,例如咨询投资机构,行业专家等,进一步了解拟投企业的竞争能力;四是对比同行业公司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分析合理性和真实性。

  焦点2

  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会给投资人投资新三板企业带来怎样的问题?

  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

  最直接的问题,当然就是因为流动性不足造成投资人投资新三板企业退出困难,所以我们讲,新三板企业毕竟还是有协议转让的,不是每个企业都有做市,即使将来推竞价制度,它还是会有协议转让的。对于这一类投资,我们一直说新三板是一个一级半市场的投资,就是说新三板的投资是一个不适合太多散户参与的市场。

  有一些零散的投资人如果想要参与新三板,就看如何选择一个专业的平台机构,一个风控措施比较到位的机构,这可能比他自己选择项目更加具有实际意义。现在有一些互联网的平台,其实已经成了类投资、类VC及管理机构的一个角色。基本上它的整个投资逻辑,整个退出安排,都是要按专业机构的投资管理、投资退出管理来布局。

  九州证券执行董事施东:

  流动性不足即退出问题,就像刚才所说,选择行业很关键。从目前新三板行业的估值来看,TMT行业、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估值较高,做市商的家数较多,做市商越多,投资者退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总之,选择行业很重要。

  焦点3

  有哪些办法可以提高新三板的流动性,降低进入门槛是一个好方法吗?

  花旗银行前高级副总裁陈宇:

  如果投资人本身投资能力是有限的,他把财产中的大部分投到一个相对风险高的组合上的话,其实可能会引起未来群体事件。新三板确实不同于主板,门槛很低,很多企业上市时还是亏损的。

  降低门槛本身来提高流动性并不足取,而是应该通过一种分层机制,让企业有一个目标,尽可能把经营做得更好,他经营得越好,就能进入更好的层面,越好的层面它的东西就越好,这样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

  降低进入门槛可能是一个办法,但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毕竟新三板是一个全开放的、完全市场化的市场,里面还是蕴藏着很多风险的。另外,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是那么高,投资理念的普及性不够,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自负盈亏”的风险意识还不够,那么一味的降低投资门槛,不是很明智。

  焦点4

  投资机构最关心的是退出问题,除了期待转板机制退出外,风投投资新三板还可以采取什么方式退出?

  花旗银行前高级副总裁陈宇:

  对于新三板的优秀企业,未来转板其实存在蛮多可能性,比如上海战略新兴板(相当于上海的创业板)等。深圳创业板也会积极寻求一些优秀的新三板转到创业板上去。这样的话对于优秀的新三板企业,其实并不愁流动性,不管是转板,转到哪个板还是留在新三板的创新层,都是一个很流畅的退出的渠道。

  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

  所谓的转板机制并不能算是我们期待的一个退出途径,我们对于基金的退出安排是,只要20%能够IPO,50%能够通过像类似新三板,或者并购的方式退出,30%能够通过同业并购,同业转让或者管理层回购都是可以的。

  有些企业本身业绩非常好,符合主板、创业板IPO标准,我们当然尽一切可能让他们去主板、创业板IPO;当新三板推出竞价制度以后,有一些企业直接从新三板挂牌实现做市,都可以达到和等同IPO的效果。像这样的话,我们也会强力推动他们从新三板挂牌。

  还有一些企业我们投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风险,像这种企业,我们一般都会提早进行并购、管理层回购等一些安排。如果企业配合我们,我们会积极推动并购或者同业整合,如果不配合,我们就强力执行回购,甚至通过法律手段来实现退出。

  焦点5

  传新三板分层制度即将推出,业界如何看待?

  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

  新三板分层制度不管分几个层次,都是必然要分的。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个分层到底是按行政标准来分,还是按市场标准来分层。比较忌讳是通过监管机构或一些行政措施,把新三板按净利润指标、增长率指标划分,又用这些门槛指标来分层。

  我们更加希望看到的是,通过新三板挂牌以后,通过一种公开的竞争,公开信息的分析、比较,让新三板的投资人以市场化的标准,对整个三板挂牌企业做一个市场化的分层,更多体现新三板的市场属性,这才是比较健康的生态结构。

  九州证券执行董事施东:

  对于企业来说,分层机制的推出能够更好的推动企业上新三板的动力,另一方面,分层机制对企业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对于投资者来说,分层机制的推出给新三板股票的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信息披露越完善,投资者了解的信息越多,投资的风险越小。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