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服务企业能力不断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7: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宽松的挂牌条件和市场化的审核机制,使得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市场潜力大但暂时还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能够进入市场

  中小微企业依托新三板开展融资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记者近日参加了全国股转系统举办的“新闻媒体走进新三板挂牌公司”活动,通过采访和调研,充分感受到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的变化和发展。

  融资功能凸显

  “我们是一家文化传媒领域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在挂牌新三板之前,由于是轻资产型公司,没有可供抵押的资产,估值也相对较低,很难通过银行信贷获得大额融资,多数情况下只能通过大股东的注资来缓解公司资金需求。”挂牌企业随视传媒首席策略官沈雁说。

  在挂牌新三板之后,随视传媒融资问题得到改观。今年公司首次实施股票发行融资1.44亿元,吸引了工银瑞信、东方证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在公司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时,包括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6家券商成为其做市商,公司股票流动性明显增强。

  沈雁说,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一方面,由于新三板增加了做市、定向增发等机制,企业融资更加便利;另一方面,公司成为三板成指的成份股,品牌效应增加,一些商业伙伴更愿意与公司进行合作。“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计今年能实现预期收益,有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据了解,基于中小微企业多元需求,新三板提供了灵活的融资制度,构建起包括企业股权、债权、优先股等融资工具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将融资方式、融资时点、融资规模、融资过程、融资价格的决定权交给市场,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

  “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股票发行不设财务指标要求,实行信息披露文件的备案管理,形成‘小额、快速、按需’的融资特色,具有低门槛、高效率的市场化运作特征。”财通证券投资银行三部总经理黄著文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9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216次,融资78.14亿元,分别是去年一季度的6.17倍和13倍。

  新三板在我国证券市场首次引入做市商制度,很多采取做市转让的中小微企业股票流动性明显改善,股票价格也更趋合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222家企业采用做市交易方式,累计成交金额285.57亿元,比新三板去年全年成交总额130.36亿元还多119.06%,市场整体换手率也明显提升。这意味着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水平和定价功能得到了改善,挂牌企业的融资将更便利。

  市场深度覆盖

  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都是非上市公众公司。与交易所市场的上市公司相比,这些企业规模较小,多属于初创型企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挂牌公司行业已覆盖19个门类行业,中小微企业占比95.65%,民营企业占比96.89%。挂牌公司平均股本为4275.16万股,平均市值为4.48亿元,平均股东人数30人,200人以上公司28家。

  “与交易所市场较高的准入门槛不同,新三板在挂牌准入上不设财务门槛和股权分散度指标,宽松的挂牌条件和市场化的审核机制,使得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市场潜力大但暂时还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能够进入市场。”黄著文表示。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近八成挂牌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占比超过21%。挂牌公司普遍重视研发活动,创造的经济附加值较高,近3年来新三板挂牌企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5.68%,较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出5.24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定位于“智慧家庭领域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企业,奥维云网在完成股改后于去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长喻亮星表示,挂牌后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融资已超过5000万元,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500万元,而同期公司研发投入就达到这一数目。未来公司将凭借新三板这一融资平台实现做大做强。

  数据统计,2014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1232家。今年以来,截至6月2日,新增挂牌公司931家,另有113家已完成审查程序的公司正办理挂牌手续。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超过2500家,较去年底的1572家增长了约60%。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有望突破4000家。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