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企业总部意向迁往深圳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3: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月内,除了网传的恒大总部迁往深圳外,华夏保险明确宣布将在深圳设立第二总部。而这一周,安星财富和好慷在家这两家分别做互联网金融和家政O2O的企业表态已有意向把总部迁往深圳。

  企业总部集中迁往深圳的背后,正是深圳企业发展竞争力的体现。华夏保险方面表示,看中深圳发展相关业务的巨大空间。好慷在家创始人、CEO李彬则说看中深圳市场与智能硬件厂商合作的机会。而东莞金融中介领域排名前三的安星财富把总部迁往深圳则源于企业希望来深圳解决人才规划、市场拓展方面的瓶颈。

  然而,企业从外地迁至深圳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租金、用工、开支成本高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以较高的成本换来较高的成功率也值得。 本版策划:曲广宁 统筹:马芳

  1.看中深圳市场和智能硬件厂商合作空间

  总部位于厦门的家政O2O企业好慷在家,正在加快深圳市场的布局,未来或将总部迁往深圳。

  “深圳是我们最重视的一线城市。”李彬近日告诉记者,公司已在全国28个城市开通服务,2015年完成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整体布局,并在短时间内成为深圳最大的家政O2O服务公司,未来不排除将总部迁往深圳。

  据李彬介绍,广东是好慷在家最重要也是最大的一个市场,目前公司已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开通业务,其中,深圳的用户更加年轻化,对上门家政服务的接受程度更高。此外,以家政阿姨作为家庭的入口已是行业共识。好慷目前已与知名企业在智能家居方面展开合作,未来与智能硬件厂商存在较大合作空间。这也是好慷深度布局市场的重要因素。

  2.广东用户对O2O家政服务接受程度高

  上门美甲的“河狸家”、上门推拿按摩的“功夫熊”、“九阿哥”、上门为宠物洗澡的“我家靓崽”……在这个属于“懒人”们的时代,O2O大潮已经席卷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工作忙碌的深圳人来说,一些人已经开始直接在手机上点一点,预约经过培训的家政阿姨上门提供标准化的保洁服务。

  “好慷在家近年进入广东市场以来,家庭用户短时间内突破了10万个。以深圳市场为例,好慷在家从被用户接受到成为深圳地区最大的家庭服务公司,仅仅用了6个月。”李彬告诉记者,广东的O2O家政用户偏年轻化,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广东外来人口多,在此拼搏、安家、生儿育女,非常重视家庭的生活质量。2010年创立于厦门的好慷在家,目前服务全国四十余万家庭用户,福建用户约10万,广东用户超10万,员工数量超2000人,已在厦门、福州、广州、上海等城市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据悉,好慷在广东市场的投入最大,2012年率先在佛山市场“试水”,后进入深圳、广州和东莞,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好慷或将布局广东的珠海、惠州、中山等城市。

  “我们特地为深圳客户拍了一辑广告片,主打的广告语就是‘让家务归好慷,让生活归生活’。”

  在“80后”李彬看来,深圳很多年轻人工作繁忙,没空做家务,好慷希望帮助年轻人处理繁琐的家务,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拼搏事业、照顾家庭。他分析说,与北上广不同,深圳的小型家政公司非常多,一些O2O家政公司快速占领市场的秘诀也是与小型家政公司合作,一端整合闲散的保洁员,一端对接预订家政服务的需求。

  好慷一度也玩过这种打法,但看到行业痛点后快速改变了策略,不仅上门服务的每一位保洁师都是经过培训的自有员工,引进日式工具组按照“6区40项108项打扫标准”服务,而且委托保险经纪公司设计家政行业专业险的公司,为家政服务全程投保。

  3.“另类”家政O2O吸引年轻人加入

  在家政O2O企业中,好慷在家有些另类,不仅重金聘请几千名保洁师,而且保洁师们每天工作8小时,逢周日休息不接单。打开好慷在家的微信公众号,所有周日的时间都不对外接受预订。

  “家政服务业的需求增量非常庞大,但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却逐年变少,很多从业人员一个月休息时间只有两天,而且基本不能在周末消息。”李彬说,很多用户都喜欢让保洁师周日上门服务,但家政行业的竞争最终还是人才的竞争,好慷之所以如此“另类”,是希望家政行业能够职业化,让保洁师的工作与白领阶层缩小差别,不仅薪水体面,也有自由的时间,在周日过自己的生活。

  在他看来,如果一个行业大部分员工都超过40岁,行业注定无法长青,如果全行业员工都被严重透支,整个行业就没有希望。好慷从2012年就确定力推家政行业职业化的发展路线,大力吸引年轻人加入。如今,好慷员工的平均年龄是34岁,其中平均年龄最低的一个门店在上海,所有的保洁师全是“90后”,预计未来深圳等地也会有更多年轻人加入。

  “一个优秀的好慷保洁师年薪完全可以超过10万元。”李彬说,为了让保洁师更加职业化,好慷也设置了两条上升途径,走管理线可以升为站长、经理,走技术线也可以成为精英保洁师或培训师。

  不过,目前家政行业缺少保洁师的局面仍然难以改变,这也是好慷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李彬坦言,深圳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很大,符合要求的家政服务人员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好慷今年不准备大幅拓宽市场,现阶段宁愿少接单,也要保证保洁师的服务质量。

  李彬说,除了周日不工作,好慷为家政人员安排的工作时间是每天8小时,上下午各工作4个小时,工作时间与白领类似,但收入远高于普通家政人员,可能比白领还高。

  李彬认为,随着制造业的饱和,一些优秀的制造业人员可能会流向服务行业,谁能更快速获得更好的服务人员,谁就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4.掘金增值服务或与智能硬件企业合作

  今年8月,好慷在家完成7000万元B轮融资,由赛富基金领投,海尔家庭创业投资中心与蒙发利集团跟投,资金将主要会用于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和探索新的家庭服务。

  李彬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好慷在家服务的家庭数达40万,55.6%的客户源于口碑介绍,包年用户使用后选择续签服务的超过90%,其中,深圳用户使用“星级家体验”服务1.5次后,就会转为包年用户,转化速度远高于其它城市。

  “好慷平台用户的每次消费行为、系统的每一次调度操作都是可追溯的。”李彬说,数据挖掘与运营能力是互联网企业必须具备的,所以公司从一开始就对此进行了规划和布局,由于所有的系统都是自主开发,所以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较充分,也拥有更强的数据采集和数据挖掘能力。

  庞大的用户、大量的数据也成为好慷与蒙发利等企业合作的基础。总部位于厦门的蒙发利是国内按摩器具行业最大的企业之一。根据蒙发利今年7月发布的公告,将通过好慷在家平台推广智能家居健康产品及服务,共同搭建系统收集用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和个人健康数据,以提供针对性产品和服务。

  李彬表示,B轮投资引入海尔家庭创业投资中心与蒙发利集团,旨在以保洁师作为家庭的入口,探索与健康领域相结合的家政O2O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家庭服务保障。

  “我们来深圳后,正在考虑利用当地的智能硬件优势进一步探索与家政的结合。”李彬说,深圳被称为“智能硬件硅谷”,好慷也计划利用这一优势,不排除未来会与深圳智能硬件厂商开展深入合作。

  他认为,人们对智能化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方面,更多与健康相关的智能化产品可以通过家政O2O的渠道进入寻常家庭,通过用户健康数据的分析,来更好地服务家庭用户,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定制可以提高保洁师的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用户。

  李彬不认可O2O企业“烧钱”快速获得市场方式,他认为家政服务的竞争是一场长跑,短时间内能冲到多少用户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稳定输出优质的保洁服务,未来家政服务业O2O的发展会挖掘更多的生活消费场景。 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