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将添一家A股上市券商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3: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等待了3年之久后,第一创业证券上市终于迎来曙光。据证监会网站上周末消息,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已获得通过,这意味着A股券商板块即将诞生第25只券商股。届时,总部位于深圳的A股上市券商也将达到5家。

  目前,总部位于深圳的证券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通报,今年上半年,这4家券商营业收入都保持在120亿元以上,占到A股百亿规模券商总数的57%。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新股发行或在春节后

  根据第一创业证券此前公布的IPO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此次IPO拟发行2.1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1.89亿股的10%。第一创业证券表示,该公司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开展相关业务。

  记者了解到,第一创业证券的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佛山证券公司”。2002年,佛山证券完成增资扩股后,更名为“第一创业证券有限公司”,并将公司迁址到深圳。目前该公司的股权较为分散,股东结构均衡多元,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占总股本的50.25%,在前十大股东中,既有国有成分,也有民营性质。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第一创业证券2012年至2014年间,营收分别为10.38亿元、10.32亿元和18.5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1.63亿元和5.08亿元。其中,固定收益业务已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优势业务。

  该公司自2012年起成为证券行业仅有的4家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之一,同时拥有多项债券承销业务资质,是财政部指定发行国债的承销团成员,拥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承销商资格。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4年至2014年,第一创业证券在银行间固定收益现券交易量连续11年保持行业前5名。良好的业绩成为公司上市的重要支撑,但从第一创业证券上市历程来看,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3月,第一创业证券即已完成股改,当年8月初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今年一季度,却由于“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被证监会发审委中止审查;今年5月份,又因“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再次中止审查。

  最新一轮IPO重启后,第一创业证券在8家排队券商中率先顺利过会,距离上市敲钟仅一步之遥。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以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来看,该公司的新股发行时间,最快可能也要到2016年春节之后。

  业内人士:当前正是券商上市机遇期

  作为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券商上市的一举一动,一直以来都是资本市场的关注热点。据了解,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而作为宏观经济重要支撑力量和我国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业,与银行、信托相比整体规模仍然偏小,证券公司与国际投行相比,在业务竞争力上仍存在较大差距。

  除此之外,我国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收入主要来自证券经纪、自营、投资银行三大传统业务,不同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差异化程度较低,经营同质化较为明显。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行业正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在目前以资本为核心的分类监管体系下,证券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及创新业务的开展,均与资本规模密切相关,资本实力已成为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然而不少公司却遭遇“资金饥渴症”。

  “比如市场行情很好的时候,很多客户希望通过融资‘借钱炒股’,但据规定,融资资金必须是来自券商自有资金,没有钱就没办法开展融资业务。”一名券商人士说,在去年行情启动之初,近一个月,券商各类融资规模就超过千亿元。

  面对资金饥渴的状况,除了通过向银行借款之外,上市无疑是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首选。但由于金融业是特殊行业,除了要符合IPO的标准外,还要满足很多监管要求。因此在过去,券商上市的情况并不乐观。

  以深圳为例,截至去年底,辖区证券公司数量已达17家,另外还有41家证券公司分公司、260家证券营业部和10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境外证券经营机构驻深代表处也已达到8家。但目前在A股上市的仅有4家,全国仅有24家。

  “随着市场的回暖,加上监管层的鼓励和支持,目前的各种环境为券商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券商有望迎来一波上市高峰。”上述人士表示,包括第一创业证券在内,几乎所有券商的IPO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提到,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开展融资融券等各类创新业务。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