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为企业融资开辟新途径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34:4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三板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很短,但对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意义重大,特别是新三板向全国扩容,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新三板市场定位和作用是什么?新三板市场有什么特点?挂牌新三板对中小型企业会带来哪些利好?来自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三板市场专家张旭斌及其团队将为企业一一解答。张旭斌认为,“新三板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资本主战场,成为支持创新类、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平台。

  “新三板”发展势头迅猛

  所谓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开转让、融资、并购、重组等相关业务提供专业服务。是近几年中小型创新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新途径。2014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走牛,除主板市场之外,新三板市场也一路走牛,火爆程度并不亚于主板。

  华龙证券专家介绍,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也是全国场外市场从试点走向规范性运作的重要转折。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新三板从试点阶段正式进入全国扩容实施阶段。新三板面向全国受理挂牌后,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挂牌企业井喷式发展,2014年1月24日,来自全国的285家企业集体挂牌股份转让系统。今年3月以来,新三板利好政策出台的预期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助推新三板一路走高。华龙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新三板市场总市值突破万亿元,挂牌家数合计达到2343家,截至2015年6月19日,挂牌公司已达2600家,总股本超过1200亿股,总体挂牌数量仍处于持续的扩张过程中。也有一种声音,到2015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将超过3500家,到2016年底将超过5000家,五年内挂牌公司超万家是大概率事件。

  挂牌为企业带来多重利好

  “新三板具有明显的优势,也将为挂牌企业带来更多的利好”。张旭斌表示,“具体而言,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及市场影响力,有助于企业股权增值,融资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这些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都是利好。加之中央政策重视与扶持。

  张旭斌说,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新三板挂牌就表明企业的成长性得到了券商

  和市场的认可,更为重要的是机构投资者和证券分析师等专业人士对企业的走访调查、评估分析,能够进一步挖掘企业的潜在价值;挂牌上市后,企业通过公开交易促进企业发现其内在价值,从而实现企业股权的大幅增值,为股东带来溢价财富,随着交易功能的完善,股东亦可在新三板市场上实现套现;挂牌后可利用股权、债权、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融资,使公司获得发展急需的资金,还可通过股权方式直接融资不存在还本付息的压力,从而打破银行间接融资瓶颈束缚;挂牌上市后,企业存在被并购的需要,更能促进高管人员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企业持续规范发展。

  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的首选

  没有上市的公司,第一次上市,就称之为IPO,简称首发,即“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相比而言,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优势更多,因此,对于国内中小微企业而言,到新三板上市融资是最佳的选择。张旭斌及其团队认为,这些优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华龙证券专家认为,首先,审批时间短。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审批时间短、挂牌程序便捷。企业改制大约需要2-3月,券商进场进行尽职调查,制作报送材料需要1-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备案审查需要2-3月时间,经过股转系统公司备案审查后即可进行股份登记并挂牌,整个过程需要6-8月左右,相较主板上市节约了时间成本。其次,挂牌门槛低。新三板挂牌上市,不用考虑股本大小、盈利能力等硬性指标,只要是依法设立、股权明晰、治理规范、有持续经营记录的企业,均可挂牌上市。第三,上市费用低,财政补贴多。一个完整的IPO,其财务费用之高,是中小企业难以承担的,而新三板上市的费用在150万左右,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可以承受的,更何况现在企业挂牌新三板基本可享受各级政府的奖励或补贴,甚至有不少企业获得的补贴高于挂牌中介费用。兰州晚报记者 袁文波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