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市工商联抓党建有所为

  • 发布时间:2015-11-18 11: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怎么进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这个问题上上下下都在研究。武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耿洪山的回答是,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工商联应责无旁贷。

  耿洪山告诉记者,他来工商联工作之前,曾经当过4年区委副书记,那段时间正好分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国家花了大量人力、财力建起来的村委会,有战斗力的很少。他下去检查工作,如果不是先通知,十有八九见不到村支书。一个1000人左右的行政村,在家的只有300人左右,党员也就30位左右,且大多老弱病残,根本起不到骨干作用,大部分青壮年,包括其中的党员都到城里打工,进入了非公有制企业,当时他就认识到,如果非公有制企业也不抓党建,那一大批党员将处于无组织状态。

  有了这个切身体会,耿洪山去年8月份调任武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这在当时让工商联部分干部想不通。的确,工商联章程,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都没有这一部分,加之他们又没有切身的感受,有不同意见正常。耿洪山不等意见统一先干起来再说,从机关抽出两名干部,并指定会员部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如今,武汉市工商联在商会审批、非公有制企业新入会时把有无党组织建设作为前提条件,对于老会员企业,则利用会领导去企业调研、各职能部门走访企业,多加上一个内容,那就是对没有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工商联要帮助指导他们建立党组织。同时,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工商联拿出经费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委书记、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进行培训,请市委组织部门的同志给他们上党课。刚刚举办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党委书记培训班封闭教育一个星期,其参会人数、学习纪律比开执委会的效果还要好。

  在武汉市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书记讨论如何党建时,一些书记感叹,在非公有制企业、商会中建立党委,开展工作酸甜苦辣,首先书记基本上是“老板”任命,说好听一点是推荐,有关部门补办手续。如果是老板兼书记那还好办一点,如果是他人当书记,想开展活动,则看老板脸色行事。老板一不高兴,把你书记开掉了也是家常便饭。而一些新生代老板,则对有没有党组织,怎么建党组织没有概念。针对这部分新生代,武汉市工商联组织他们去井冈山、延安参观,对他们震动很大。一些新生代老板告诉记者,没想到共产党是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发展起来,也为我们创业给出了很多启示。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委书记、党员认为工商联是企业的娘家,强烈要求工商联要理直气壮抓起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对此,耿洪山态度非常明确,他认为工商联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责无旁贷,而且应该理直气壮,事实上一年多来他们一直在做。今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后,上面有了明确的精神,市工商联干部思想也统一了,抓起来更正能量。但他从这一年多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中看到,工商联在这方面其实是有所为的,有些还很难为。他坚决反对在工商联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工委、书记担任工委书记的做法,认为这很可能让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为什么?他解释,武汉市工商联三十几个干部放下所有事来做这个,也干不过来,况且下面没有腿,这不流于形式会是什么?他算了一个帐,武汉市26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党组织的仅7000个,不到3%。26万家,30多个干部跑一遍都跑不过来。况且工商联联系的也只是会员企业,在整个非公有制企业中只占很小一部分,极大部分是联系不到的。即使是将建好的党组织交给工商联管,工商联也管不过来。实际的情况是市工商联召开执常委会议,每次差不多都有1/3到不齐,这部分人尚且还有点觉悟都是如此。因此,工商联要做的是指导、引领,在非公有制代表人士中做好党建工作,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去影响周围的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人士。

  耿洪山希望,在一些党组织已经建立的企业,工商联要加大引领的力度,经常开展交流活动,让党的先锋队作用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比如,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各级党委能给予援手,尤其是在企业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下。党委、党员能够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同舟共济,把党的活动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融为一个目标,企业家们才能接受、支持党的工作,党组织才能真正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落地生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