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基层治理尝试“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11-20 13: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基层政府的掌上APP,要实话不要官话。”新近,沪郊金山区朱泾镇开通“美丽朱泾”APP,镇党委书记蒋永华特地作出这样的要求。

  “互联网+”时代,与民众沟通,特别是与年轻人沟通,离不开互联网。上海基层在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正在尝试“互联网+”的有效方式。除了开通APP这样的“掌上服务平台”,还利用网络和有线电视等通道,与居民随时互动,基层干部不仅要“下楼”、上门,而且还要形成“电子记录”,建立基层治理的“大数据”,由此导出治理的良策以及对干部的监督和评价。

  蒋永华说,开通APP,要和网民、年轻人、群众在一个“舆论场”里说话,再用老一套的“官话”来开腔,不仅是“自讨没趣”,而且是更增反感,因为在一片“民腔民调”中,这样的“官话”太刺目了。过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如今低头看手机,只要手机里有真话、实话,有打动人心的东西,照样能够让人“抬头思故乡”:在手机APP中“真话来、真话去”,在自己的家乡、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环境里大家就能“同其心、共其事”。

  朱泾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在一次意见汇总中,发现不少高龄老人及瘫痪在床的中老年人都反映了理发不便的难题,于是镇上决定在相关的居委会将“义务上门理发”列为一项民生服务工程,每2个月上门服务一次,马上落实。这样的线上线下互动,使得基层干部不仅要从办公楼上“下楼”,而且还要随时到居民家上门走访,通过电子平台自动生成过程式的“电子记录”,让线下落实更加细化。社区居民还可以在线上对基层工作进行评价,在干部考评中形成相应的权重。(李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