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省本溪市工商联:构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9-28 11:3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推动辽宁省本溪市经济社会进步、自主创新、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结合本溪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际,本溪市工商联不断探索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新思路、新方法,立足“四个服务”,以优质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构建本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新形势下,本溪市工商联通过加强培训学习、提高融资服务、搭建合作平台等多项工作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应对非公经济人士队伍逐步壮大、非公经济主体成分不断多元化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

  据悉,本溪市工商联准确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节拍,结合本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稳增长促振兴”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扎实蓬勃开展。

  学习培训强化综合实力

  为了不断增强会员企业创新意识,引导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发展。本溪市委统战部、本溪市工商联携手本溪市社会主义学院、本溪市外经贸局,联合举办了“本溪全市稳增长促发展非公企业厂长经理培训班”。

  筹备期间,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本溪市工商联多次深入县区工商联、行业商会、会员企业了解非公企业所需学习内容,设置了普法维权、转型升级、政策解读、法律风险防范等专题课程。

  为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本溪市工商联一方面邀请了辽宁省外经贸厅“一带一路”办公室和境外投资处的相关负责人,对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政策进行分析与解读,向广大非公企业分析阐述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开阔广大非公企业的视野;一方面邀请本溪市当地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谢党恩、关注社会、普法维权”“创业中求创新,创新中求创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产品转型升级,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与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分享守法诚信、不断创新的成功经验,坚定非公企业的发展信心。

  此外,本溪市工商联还专门就“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企业家应具有的法律风险意识”对企业进行培训,提高非公企业对法律风险防范的重视程度,为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敲响了警钟。

  融资服务提供发展动力

  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娘家”,本溪市工商联推进银企对接,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工作中,本溪市工商联与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和4家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沟通联系,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多次带领银行到相关小微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贷款需求,增强银行投资贷款信心,促进银企交流合作。并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等特点,“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最大限度地争取银行的支持,帮助引导企业盘活企业资产,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促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在争取本地金融机构的信任与支持的同时,本溪市工商联还引外援入驻山城本溪,搭建多元化融资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更广阔的渠道,力求在企业发展运作过程中,为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贷款服务,帮助企业降低信用风险。

  此外,在对本溪市融资担保行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本溪市工商联还撰写了《关于推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对本溪市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推进了本溪市融资担保行业进一步发展。

  对口联系搭建合作平台

  依托“百企联百村(社区)同走致富路”这一村企和谐共生平台,本溪市工商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开展对口联系携手发展活动,为企业发展搭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政策引导、金融服务、产品对接等平台,引导对口联系企业创新发展、实现双赢,为有效地推动本溪全市非公经济“稳增长促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实践中,按照“属地负责、行业相关,产业关联、行业互助,以大带小、扶持发展,抱团取暖、金融服务,政策支持、信息互通”的原则,本溪市工商联建立了“走访、考核、评比表彰”机制,充分调动副主席、副会长和各县区工商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完成了对全市7个县区、10余个村的走访调研基础上,本溪市工商联在执常委中筛选出182户规模较大,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采取本溪市工商联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及不驻会副主席(副会长)企业与执常委企业对口联系的形式,开展携手发展活动,积极促成项目带动对口村屯的经济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本溪市工商联成立对口联系活动小组34个,组织开展对口联系活动4次,走访对口联系企业近100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70余件,举办“共建对子用工招聘活动”30余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800余人。

  产品对接助推企业双赢

  针对本溪市非公经济发展现状,本溪市工商联紧紧围绕非公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开展产品对接服务。

  工作中,本溪市工商联以产品为链条,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积极开展会员企业上、下游产品调查,通过发放问卷、电话沟通、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会员企业产品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对会员企业产品进行整合,帮助产品上、下游企业建立互助合作关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互惠互利、健康发展。

  本溪市工商联还针对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钢铁产业等不同行业会员企业的特点,完善企业信息数据库,帮助企业梳理出产销对接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在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鼓励和支持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之间吸收消纳产品。

  今年上半年,本溪市工商联共开展产品对接活动6次,帮助商贸流通行业企业、钢铁深加工行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供应商等相关会员企业建立互助合作关系,有效地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在本溪市工商联的帮助下,目前本溪市部分钢铁冶炼、曲轴制造、汽车销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建设集原材料生产、精细加工、整车销售于一体的生产线,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利润空间,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实现了企业间互惠双赢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