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珠澳跨境口岸旅检通关再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娟娟 金大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1月13日,由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华仪骏驰物联网科技公司联合研制的全国首个“口岸出入境旅客卫生检疫综合查验监测系统”在珠海顺利通过鉴定,正式在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投入应用。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属于国内外首创,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质检总局卫生司副巡视员赵阳、珠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陆山出席鉴定会,来自质检总局卫生司、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广东检验检疫局、深圳检验检疫局、珠海检验检疫局、北京华仪骏驰物联网公司的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鉴定。

  该系统集成了各种传感器和信息采集设备,可应用于口岸出入境旅客查验工作现场,自动对出入境旅客进行卫生检疫查验,对口岸现场进行生物化学有害因子及微小气候在线监测。系统可设置快速通关、读取证件和健康申报等模式,实时监测出入境旅客的体温和核辐射状态,按需读取出入境旅客的个人信息,接受旅客的健康申报,自动筛检出的高风险(传染病以及核生化有害因子)旅客交由卫生检疫专业人员进行人工查验和处置,即时自动或按需提供工作规程或应急预案供现场工作人员参考,同时记录旅客的图象和音频资料以便日后查询追踪。

  该系统的成功研发及应用将实现未来青茂口岸实行新通关查验模式时“双方边检部门在粤澳中界线共享一套自助通关设备查验出入境证件,旅客一次排队即可通过,在自助验证入境通道澳方一侧前端,设置卫生检疫设备”的设想,同时也可应用于现有口岸出入境旅客卫生检疫设备的升级换代,能大量节约人力资源,增强卫生检疫查验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提高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在确保口岸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提高口岸的通关效率。

  据悉,研发该系统是珠海检验检疫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广东省关于口岸查验机制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之一,该项工作得到了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论证、研发、生产、调试、升级及四个多月的试运行,该系统对于提高通关便利和监管效能成效显著,并得到专家组认可,顺利通过鉴定。

  据介绍,该系统有望陆续推广应用到全国各个出入境口岸,此外还能广泛应用于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其他需要进行安检的公共场所,全面提高各项公共安全查验水平。(张娟娟金大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