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商务融资平台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31: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智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切实把国家的各项外贸政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搭建融资合作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11月13日,甘肃省商务厅与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兰州银行举行全省小微外贸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甘肃省商务厅对搭建甘肃商务融资平台的目的、意义、融资平台的特点和所发挥的作用作了详细介绍以及下一步做好政银企合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在国家和甘肃省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下,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甘肃省建行和省中行共受理25家企业贷款申请,完成贷前调查和授信审批,批准授信金额2.88亿元,对22家企业投放贷款1.67亿元。2014年和2015年,甘肃省商务厅分别安排800万元和1000万元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助资金,鼓励中小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险并进行保单融资,支持中信保、中财保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和农发行等银行为省内中小企业办理信用保险项下保单短期融资共计19亿元。今年1~9月,甘肃省中小外贸企业完成进出口24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6%。农产品进出口2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出口1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为了更好服务外贸企业,创新服务方式,经过多次探讨、交流和协商,甘肃省商务厅与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兰州银行决定建立小微外贸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推出一些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为全省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额度为1000万元以内的专项贷款,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最高额度可达3000万元,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调动外经贸领域非公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加快扩大向西开放步伐。商银双方协议的签约,标志着甘肃商务融资平台正式启动运行。

  搭建的政府、银行、企业融资合作平台,是由甘肃省商务厅筹资设立“风险补偿金”和中小微企业按贷款额缴纳不超过4%比例的“互助担保金”,共同建立中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并作为风险补偿、担保、增信手段的信贷合作业务。甘肃省财政厅为基金监管机构,甘肃省商务厅为基金管理机构,合作银行为基金运营机构,三方各负其责,共同开展基金运行管理工作。贷款利率由省商务厅统一与合作银行协商确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最高上浮不超过20%,加上减少抵押物的评估、登记费用等,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此外,合作银行建立融资服务“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审批时间,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