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欧盟要拉锯?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1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首相卡梅伦把英国“退欧”的问题又一次摆上了台面,这一次是有备而来。

  11月10日,卡梅伦正式提出了改革欧盟的四大主张,包括保护英国及欧元区以外国家的单一市场、增强欧盟竞争力、提升各国议会的话语权,以及允许英国禁止部分欧盟国家移民在四年内领取社会福利。卡梅伦保证将会全力以赴让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里。不过,如果与欧盟达不成协议,英国将考虑继续留在欧盟是否有必要。英国将在2017年年底前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

  这是英国1973年加入欧盟后第三次就该问题重新进行谈判,且是第二次进行公投,第一次公投是在1975年。

  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也是欧洲经济大国,英国为何生出“退欧”的念头?归根到底还是英国自身利益的需要,其中经济因素又是大头。

  从卡梅伦提出的四点主张不难看出,英国不满欧盟现行的一些做法,认为这些做法损害英国的利益,特别是对英国经济会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英国提出要保护单一市场的独立性,保护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区国家的利益,这是因为英国虽然是欧盟成员,但并非欧元区成员。欧盟致力于实现欧洲经济一体化,推出欧元就是重要的一步。近年来,欧元区不断扩围,欧元区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在欧央行和各国央行的协调下,为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而在希腊债务危机上,欧委会甚至向欧盟理事会提交建议,紧急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的资金救助希腊。这一做法恰恰触动了欧盟中非欧元区成员的利益。英国就是其中之一。卡梅伦之所以强调要欧盟保护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国家的单一市场,就是希望确保欧盟对待欧元区和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不想以牺牲英国经济利益为代价,为欧元区成员的经济白白作贡献。

  其次,所谓改革欧盟的僵化体制,提振欧洲的竞争力,其核心在于要求欧盟减少对成员国经贸领域的过度干预,同时要简化相关手续,从而为欧盟在全球市场赢得更大的竞争力。英国方面认为,欧盟的一些繁文缛节妨碍了其竞争力的发挥,希望通过改革促进出台更为灵活的政策体制,以便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再次,英国不参与欧盟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盟”的进程,要增强各国议会的自主权力,这是希望为各国议会在欧洲事务中赢得更大的话语权,特别是在遭遇到可能对英国产生不利影响的欧盟法规时,英国希望可以避免法规的实施。比如欧盟的一些金融监管立法可能会削弱伦敦金融城的地位。

  最后,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福利的权益,比如低工资税收补贴。这再次显示出英国在移民问题上与欧盟存在着矛盾。英国对来自欧盟的移民一直存有戒心,再加上欧盟正在经历难民潮的考验,在接收难民和后续安置方面,英国对于欧盟的统一安排一直持反对态度,此时提出这样的条件,无非是想把问题一次性解决清楚,以免让英国经济受到移民的拖累。

  虽然卡梅伦的底牌已经亮了出来,但欧盟方面并不打算全部买账。对于卡梅伦提出的条件欧盟方面当天就表示,其中的一些“非常成问题”,比如对移民的歧视。

  话虽这么说,可欧盟方面还是准备和英国坐下来谈的。卡梅伦的表态也只是为英欧之间的谈判拉开了大幕而已,可以想见,接下来英国与欧盟之间将上演一出拉锯战。

  其实,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心知肚明,退欧绝不是最好的选择,对于二者来说退欧都有弊端。

  在经济方面,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双方经济相互依存度极高,一旦英国退出欧盟,不仅英国受损,欧盟其他成员国也将蒙受交易成本上升的巨大损失。在政治上,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在欧洲的地位将更加被边缘化,全球影响力将受到极大压缩。而作为欧盟中的重要国家,英国退欧势必也会影响欧盟根基,甚至导致一体化事业分崩离析,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即使在英国国内,退欧也不是唯一声音,包括工党在内的反对党和一些民众并不赞成英国退出欧盟。而欧盟内部也不乏强硬的声音,认为卡梅伦的条件无法接受。未来英国与欧盟间的讨价还价过程应该很精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