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士基“掉头”启动运力削减计划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减!减!减!在供需严重失衡的集装箱航运市场,对于所有航运巨头来说,削减运力显然已经成为唯一的、共同的选择。

  11月9日,马士基集团在北京召开第三季度财报说明会,马士基集团北亚区首席代表、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敏夫在分析马士基航运业绩下滑的数据及原因后,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四季度即将采取的运力削减和成本控制措施。他预计集装箱航运市场将持续低迷,在2015年不会有起色,运价将继续因运力过剩而面临压力。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马士基航运货量增长1.1%,达到242.7万四十英尺集装箱,但营业收入为60.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4.9%,这导致公司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减少61.4%,仅为2.64亿美元。业绩“超预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疲软、运力过剩、运价竞争激烈。与去年同期相比,马士基航运的平均运价降低了19.2%,至2163美元/四十英尺集装箱,和今年二季度相比降低了4.3%。在亚欧航线上,运价下滑至历史新低,马士基航运的主要欧洲相关航线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同时发布的马士基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到石油价格降低51%和集装箱平均运价降低19%的影响,集团第三季度盈利7.7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亿美元),集团2015年全年实际利润预期也被调低为34亿美元左右。

  针对目前市场形势,马士基航运方面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节约成本,同时减少运力,提升航线网络利用率。据悉,11月4日,马士基航运已经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具体包括每年降低2.5亿美元的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并在全球削减4000个职位。不过,施敏夫也强调,降低单箱运营成本是马士基航运几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三季度这一指标达到2310美元/FFE。

  在运力方面,一是推迟订造新船的投资,在第四季度和2016年全年继续减少运力,放弃行使6艘每艘运力为19630标箱(TEU)集装箱船和两艘每艘运力为3600标箱(TEU)支线船的选择权,并推迟行使8艘14000标箱(TEU)集装箱船的选择权。

  事实上,9月份以来,马士基航运已经开始削减运力。先是取消了从西亚到欧洲的ME5航线,运力减少16%,随后又取消AE9航线,使亚洲—北欧航线的周运力减少了6500标箱(TEU),亚洲—地中海航线周运力减少3000标箱(TEU);10月份,通过合并AE3和AE15,亚洲—地中海航线的周运力再减少5500标箱(TEU)。据施敏夫透露,四季度马士基航运还将继续取消35个航次的航行,并闲置一艘3E级船。今年四季度马士基航运的运力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与今年9月相比,减少的幅度达到18%。

  施敏夫认为,尽管全球经济低速增长,2015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量增长为1%~3%,低于此前2%~4%的预期,但是未来几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看好的贸易市场。马士基集团也会持续关注并积极寻找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合作机会,包括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日前,马士基码头公司刚刚与青岛港达成协议,在董家口港区合资建造散杂货码头,在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合资运营码头,同时马士基拖轮公司也与青岛港签署拖轮项目合资合同。

  财报显示,马士基集团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达到22亿美元,集团可继续投资于可盈利的增长项目。三季度,马士基码头公司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班牙一家集装箱码头运营商100%的股权,获得了欧洲和拉美地区11个码头的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