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拟重拳反腐 卡梅伦誓言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脏钱”

  • 发布时间:2015-07-28 13:2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7月28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借在新加坡发表演讲的机会宣布一项重要的反腐举措,以打击通过控股公司购买英国房产从而达到洗钱目的的外籍人士。

  按照行程安排,卡梅伦定于当地时间28日出访新加坡并发表反腐演说。报道称,卡梅伦将在讲话中提及英国当下存在的令人堪忧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英国境内不少房产,主要在伦敦,被海外人士通过匿名空壳公司买走,其中不少人使用的是“掠夺或者洗过的钱”。卡梅伦将应国际性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的建议,向外界宣告其反腐决心,严厉打击那些在英国购买豪宅以藏匿“脏钱”的不法外籍人士,从而确保“英国不会成为全球腐败资金的避风港”。

  英国政府援引“透明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区,约有1/10的房产的所有者的是注册在离岸秘密管辖区的公司,而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全境,价值1200亿英镑的房产为离岸公司所有。

  由此,卡梅伦将在讲话中承诺引入一个针对外国公司的中央公共土地登记系统,从今年秋季起开始调查登记在外国公司名下的土地。目前,在英国可以使用有偿服务来查询房契登记者的姓名,但新的系统将令这一过程变得更为简单,同时提供更为详细的信息并覆盖至海外公司。同时,英国政府还将就是否拓展这一新房产登记系统的适用范围以查明英国公司的真正所有人寻求专业咨询。

  “我想要英国成为全球投资最为开放的国家,但我希望所有的投资资金都是干净的钱。在英国,脏钱没有容身之地。其实,在全世界都应当没有脏钱的容身之地。”报道指出,卡梅伦预计将在28日的演讲中作出如是表述,并且英国即将启动的这项反腐举措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伦敦不断上涨的房价。因伦敦房价高企,当地的中产阶级不得不搬往距离市中心更远的地区。

  今年3月,“透明国际”发布报告称,空壳公司是全球范围内转移腐败资金的常用方式之一,可以轻松用来藏匿原本会投资在本地的资金。“在不会询问资金来源的律师、会计师和房产中介的帮助下,这项腐败运作得以成行,”报告称,“在绝大多数国家,包括英国在内,他们这么做并不会违反法律。”

  《卫报》还表示,卡梅伦将在演讲中提出打击腐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透明度。“有人质疑英国是否能够在不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在反腐斗争中发挥领头羊作用,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对于当前的情况我们束手无策,”据卡梅伦的助手透露,他将会就上述两种不同的疑虑声音作出回应。

  “透明国际”英国分部负责人尼克?麦斯威尔对英国即将推出的反腐举措评价颇高,“秘密离岸公司无法在英国购置房产后,英国将从非法财富的避风港变为脏钱无法藏匿的地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