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破题全球增长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严峻和最复杂”的形势,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的这一判断得到很多经济学家认同。“增长”依然是挑战的核心。如何化解增长压力,突破挑战重重的世界经济阴霾,许多国际金融经济专家认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为全球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经济潜力不可限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门主任李昌镛表示,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比人们以前想象的要大得多。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增长动能将在未来五年进一步呈现。他说,如今服务业与中国经济的比重已超过50%,因此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当前很可能被低估了。

  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特里谢日前在北京参加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说,传统上对中国经济的分析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重工业制造业这些过去举足轻重的领域,但这些分析方法“低估了”中国经济。应该看到,一些附加值快速增长的新兴领域,包括高附加值制造业以及第三产业(如医疗、教育、信息技术)等,正在中国快速发展。

  一些敏锐的市场观察者看到,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出现新趋势。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韦策尔说:“实实在在的证据表明,消费型经济正在起飞。”美国荣鼎咨询公司合伙人荣大聂说:“消费者正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推动作用,他们有可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

  “十三五”新举措激活创新经济

  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推行的新政策和新举措将进一步激活创新经济,并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王丽丽说,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许多改革措施相继推出将释放出巨大红利。她说,“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就值得世界密切关注。统计显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拉动了3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今后,随着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逐渐发挥作用,“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电子商务、能源资源开发等方面将面临大量发展机会。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纽曼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实行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将对未来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它将有助于中国从传统工业主导的增长向消费服务转变,有效提升教育、医疗和消费领域的投资。

  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关键词之一的“创新”,将在未来五年成为经济增长更重要的引擎。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兴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一带一路”……这些都将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更多融入全球经济惠及八方

  国际观察家还注意到,未来五年,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特里谢说,中国将积极参与到日趋紧密的全球一体化经济中,这将促使中国的资本市场以及预期将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在经济不断开放、不断全球化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作用。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赞赏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他认为,随着服务业带来的消费和民营企业的崛起,以及创新和创业带动国家经济总量提高,中国中长期的发展有足够理由支持。

  在务实的海外市场人士眼中,借力中国,抓住“十三五”机遇,对本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日前在澳大利亚说,影响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有利因素就是“紧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优势”。汇丰银行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托尼·克里普斯表示,必须认真思考并抓住中国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