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专家:人民币纳入SDR将是多赢之举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纽约11月8日电(记者王乃水 黄继汇)中国人民银行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宋湘燕8日说,目前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的条件日益成熟,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实现多方共赢。

  宋湘燕在此间举行的第21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年会上说,对IMF来说,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货币可以增强SDR的代表性,使之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储备资产。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189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和投资货币。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金融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国际社会在国际支付、金融资产计价、国际储备等方面对人民币的需求日渐强烈。

  宋湘燕说,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缺陷,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与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经常冲突,已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需要,因此改革和完善现行货币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

  在此背景下,储备货币多元化甚至发展超主权货币已经成为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的方向。人民币的国际化既体现了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要求,也顺应了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宋湘燕表示,人民币即使成为储备货币,也不会影响美元的核心地位。从目前美国的经济规模、金融体系的发达程度、货币使用的网络外部性等方面看,美元仍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核心储备货币的地位。

  不少与会专家也认为,人民币储备地位的提升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增加,能够帮助中国的市场主体规避汇兑风险、便利其跨境贸易与投资,并推动汇率、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进程,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国也能够从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