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十三五规划大多数改革目标是否现实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21:22  来源:环球网  作者:萨拉·许,乔恒译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外交学者》11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下一个五年规划:目标现实吗? 中国十三五规划将促进创新、绿色发展、网络经济活动、社会保险和进一步开放改革金融市场等。这些目标建立在以前政策的基础上,有些是强化,有些是扩大,因而是很现实的。

  首先,中国领导层早前已经表示将推动创新,特别是通过“中国制造2025”计划,谋求把创新融入工业和服务业。

  其次,绿色发展成为总体目标(在中国)已有时日。即将开始的五年规划,有望取得更好成效:实施在线监控系统有助于真正落实反污染法规;严格的水管理系统将更好地监管这种中国日益稀缺的资源。这些将促进迄今只集中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绿色发展计划。

  再次,扩大网上经济活动一直就是中国“互联网+”的重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很多增长是有机的,来自私营经济。把互联网融入常规商业进程,有赖于更好的协调,这正是新规划想达到的目标。

  此外,社保将得到推进。目前中国公民已或多或少有全民医保,但往往不包括重大医疗支出。为解决此问题,重病医保覆盖将推出,这也是最新五年规划的内容。

  最后,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改革,改善资本市场,并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篮子。其实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类似的金融改革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就已被列入日程。

  总而言之,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大多数改革,已经以不同的形式展开。这一事实意味着它们是现实的、可实现的。且这些目标与中国的总体结构性调整目标相一致。尽管目前有强劲阻力拖慢中国经济,但这个国家将继续沿着一条稳妥的道路走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