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港媒:中国环保解“无牙虎”困境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2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浩亮  责任编辑:王斌

  

  

资料图:崖壁上的“环保蜘蛛侠”。刘忠俊 摄

  香港大公报8日文章称,原题:中国环保监制迎重大改革 中国环保监管体制将迎来重大改革。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九个问题进行说明,其中第八点就是关于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将该问题突出加以阐释,表明这是中央决策层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部署,并希望借由五中全会统一思想,在“十三五”时落实到位。这也是自中国建立专门的环保部门以来,极为重要的一次改革。

  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这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大逻辑”重要内涵之一。环境保护关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且直接关系到民生福祉,让老百姓摆脱“十面霾伏”、“厚德载雾”,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也是环保监察执法的职责和使命。

  然而,长期以来,环保部门面临着“无牙老虎”式尴尬。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管理体制不顺。各地环保监察执法机构,一切人事、财务、物资都由当地政府管理。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GDP和政绩考虑,重发展、轻环保,对于那些污染严重的利税大户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主动给予保护,干预阻挠环保执法。

  在这种情况下,环保部门必然是监督乏力,难有作为。另一方面,环境治理牵涉面广,无论是空气还是水,往往都是跨区域、跨流域的,需要多地联手协调。现行的按照行政区划设置的环保监督体制,难以统筹解决,因此也亟待改革。

  十八大以来,在多项改革如纪检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当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强化系统内上级对下级的领导。如纪检改革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司法改革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其目的都是为了摆脱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羁绊与掣肘,提高有关机构的独立自主性,更好、更公正地开展工作。

  同样的,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由省级环保部门直接管理市县监测监察机构,承担其人员和工作经费,这无疑将增强环境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让环保部门成为“有牙老虎”。

  不过,“有牙老虎”更要有心,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时时以给民众创造宜居生活、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依归。不能懒政懈怠,得过且过,对污染问题熟视无睹,或“养鱼执法”、靠罚款来为本单位创收。更不能与违法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猫鼠一窝。“十三五”将绿色发展提到突出位置,如若仍对中央部署阳奉阴违、虚与委蛇,最终定难逃追究。(马浩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