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人民币离成为储备货币不远了

  • 发布时间:2015-06-10 11: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金融时报网10日发表安石集团研究主管简?德恩为该报撰写的题为《人民币离成为储备货币不远了》的文章。文章说,全球外汇储备总量中,约95%投资在4种货币上:美元、欧元、日元以及英镑。“四大货币”的央行如今都在扩大资产负债表,或多年都在这么做而没有即刻转变的迹象。它们都试图把庞大的债务问题转化为通胀问题,当它们成功时,它们的货币将大幅走低。

  在这场货币战争中,新兴市场的央行承担着遭受最大间接伤害的风险。它们的储备——以4大币持有的储备占了大部分——在购买力方面将大幅缩水。一旦这些货币的贬值努力真的生效,整个世界将迫切希望有其他可供选择的货币来作为传统储备货币的替代品。

  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国家似乎发现了这种形势下蕴藏的机遇,那就是中国。其他国家大多只是心惊胆战地注视着美元走向。

  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中国的人民币将成为一种全球储备货币。中国将从中受益匪浅——不仅其货币的稳定性将大大提高,而且中国也将不再需要太多外汇储备。那时超额外汇储备可以用于主权财富基金,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最后,中国将可以增加消费,因为它不再需要为了保持高水平的外汇储备而抑制国内需求。

  但是,全世界需要更多的新储备货币,而不仅仅是人民币。这意味着,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其他大型新兴市场国家也可以从中国如今正在利用的机遇中获益。凭借合理的规划以及谨慎的政策实施,它们的货币也可以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新兴市场央行的技术专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但在说服各自的理事会有必要将储备多元化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这也是中国的行动如此重要的原因。人民币上升为储备货币,将展现出减少4大货币储备、实现储备多元化的巨大好处。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成为真正的“超额”储备,中国很快将不得不抛售美国国债。它很可能会寻求将这部分资金投资在不那么主流的货币上。作为回报,其他新兴市场央行最终将购入人民币。新兴市场每一个主要央行都将外汇储备多元化,不仅将有利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将有助于所有新兴国家降低对4大量化宽松货币的过度敞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