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医南美访问团在哥伦比亚掀起“中医热”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4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波哥大11月5日电(记者何姗)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南京市侨办承办的“文化中国·中华医学”南美访问团1日至5日访问哥伦比亚。这是中医访问团首次到访哥伦比亚,在当地掀起一阵“中华医学热”。

  3日在位于哥首都波哥大的华侨华人联谊会开展的首场慰侨义诊,受到华侨华人热烈欢迎。从下午2点开始,前来求医问诊的侨胞络绎不绝。他们中有的是听说祖(籍)国派遣名医前来慰侨义诊、专程从美国飞到哥伦比亚求诊;有的是旅居哥伦比亚多年、此次携家带口一起来;有的是多年慢性病患者、希望专家能为他们解除痛苦。

  访问团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市中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5名医术精湛的名医组成。他们热情接待前来问诊的病人,详细询问病情,分别对不同病患者开展针灸、艾灸、拔火罐、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有个病人长期头疼,经现场针灸治疗后,头痛感消失了。有个病人长期膝关节疼痛,经艾灸治疗后,感到非常舒服。有个病人长期受颈椎病困扰,经过治疗后病情好转。

  义诊现场还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前来问诊,并接受中医传统疗法。他们也对中华传统医学的魅力赞叹不已。原定6点结束的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7点,前来问诊的病人超过70人。

  应哥伦比亚国立大学邀请,4日下午,访问团与哥大医学院特种医学系开展了一场中医文化交流活动。双方围绕针灸镇痛、植物药应用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哥方表达了与南京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教学合作的愿望。

  随后,访问团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黄煌为哥大医学系硕士研究生和教师做了专题演讲《从远古走来的中医学》。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中医学的特征、诊疗思想和历史现状,引起全场听众极大兴趣。阶梯大讲堂座无虚席,连走廊门口也挤满了学生。讲座最后,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黄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医学起源于中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哥伦比亚民众重视传统文化,重视自然医学,这次活动,一定会对中医在哥伦比亚的推广产生积极影响。”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迪亚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不仅在校生,已毕业的医生也对中医产生了极大兴趣。中华医学存在了几千年,有其独特疗效和益处。”

  哥伦比亚中国中心教授布伊特拉戈说,现在哥伦比亚对中医兴趣日益增加,他希望两国间互派更多留学生和实习生,在中国传统医学方面增进交流。

  访问团还将继续到访哥斯达黎加和智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