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届中医科学大会召开 中医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11-01 08: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杜芳) 由农工党中央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医科学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医大师集聚一堂力证中医科学。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受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激励,加上中国中医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医文化、中医产业以及中医国际化发展都将进入快车道。我国将迎来中医发展的新浪潮。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在会上表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引发了全球对中医药的关注,中医药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氛围百年一遇。因此,社会各界应该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医药法》的制定,加快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大有可为。他认为,我国应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中医医疗、中医特色康复、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文化和健康旅游等服务产业,大力推动中医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第二届国医大师张大宁说,中医文化源远流长,中医妙手回春的案例数不胜数。尽管近年来我国中医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医的传承也面临着“断档”的危险,但总体上还是有厚实的民间基础。他表示,中医的发展既要坚持本土化,更要加快国际化步伐。

  据悉,日本、韩国、印度、泰国中医发展迅速,大有“四分天下”的趋势,我国中草药出口占国际市场总额的比例在下降,我国中医产业发展面临“倒逼”压力。

  不过,这种状况已经出现了反转的迹象。今年5月份,国务院正式颁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并首次明确提出,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充分激发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中医为体、弘扬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力量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据悉,近年来国内兴起的将农业+养生+中医药+旅游结合的方法,备受欢迎,而且流传到了欧洲等国。这既是中医产业发展的创新,更是中医国际化的具体举措。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不断落实,中医必将迎来大发展,中医国际化也将步入快车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