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中医医院:让百姓吃上道地中药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医视窗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由于中药药材的质量不道地,尽管医生开出了好药方,也无济于事。”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药材道地与否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康复。

  为了保证北京中医医院患者能够用上道地的中药饮片,10月21日,北京中医医院与北京杏林药业有限公司、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四大怀药”产地直供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内首创“道地药材产地直供医院”模式的启动。意味着今后患者在该院将能用上道地、平价的“四大怀药”中药饮片。

  “四大怀药”是指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所产的山药、牛膝、地黄、菊花等四大中药药材。道地药材的药名前多冠以地名,以示其道地产区。

  “四大怀药”位居道地药材之首,历代医药典籍、文献均对“四大怀药”予以高度评价,现代仍被誉为“国药”、“华药”,受到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但因“四大怀药”道地产区有限,最近几年,市场上其他地区生产、冒充“四大怀药”的比例持续上升。且中药饮品的价格也如同坐上了过山车,还一度曾经被封为“药你命”。

  “此次签约产地直供,一方面可以保证‘四大怀药’优质、正宗,使饮片抽检样品更具有代表性、覆盖性和可追溯性,监测可信度更高。最重要的是保证了饮片的道地性,即质量的稳定,避免劣质中药材流入医院,保证患者吃上优质、放心的中药饮片,提高疗效;另一方面,省去了中间环节,有利于降低成本、平抑物价,确保药材足量稳定供应。”刘清泉透露,此次与北京中医医院签约的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拥有当地最大面积的中药规范化种植基地,已实现中药材产品无农药种植、无硫加工。

  据悉,北京中医医院已于2014年6月与杏林药业、内蒙古盛齐堂药材种植公司共同签订了“道地药材产地直供医院”订单,一年多来,保证了北京中医医院患者全部用上道地的中药饮片“黄芪”。

  刘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北京中医医院以打造“名院、名医、名药”为发展战略,今后还将陆续开发各省有代表性的道地药材,与具有药材种植认证资质的大型种植企业签约,不断拓展道地药材产地直供医院:的品种,让患者吃上更多优质中药饮片,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