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人全欧最能生:保证人口的稳定需要一揽子措施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4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法国是现时欧洲国家中生育率最高的国家,平均每个妇女生2个孩子,而德国、意大利只有1.39个孩子,英国1.83,欧盟平均为1.55。法国是如何有这么高生育率的呢?

  据法国社会学家、人口学家与欧盟人口观察所分析,首先是法国战后推行的积极人口政策,鼓励生育。该政策反映在家庭福利、医疗保险、就业、税务与教育政策等各方面。

  对多子女家庭,法国政府设有财政补贴项目,生孩子越多,补贴就越多:生一个孩子的家庭,每月均有150欧元以上的补贴,而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有关家庭还可以根据收入获得最低20欧元、最多近300欧元的补助。同时多子女家庭在社会福利、住房分配等方面享有优先权,租房享有补贴。

  在医疗保险方面,妇女只要一怀孕,有关的医疗费用就100%报销,直到孩子出生为止。另外,有2个孩子以上的家庭主妇如果没有工作和医保,可由社保局给予免费医保。在就业方面,法律规定不得歧视孕妇,一旦怀孕,就属于不能解雇的员工,而且企业必须保证其工作岗位适合其怀孕状况。同时,生育期间保留其工资待遇、岗位与职务。生育后,如果该员工申请长时间产假或育假,也必须在同样条件下保留其工资待遇、岗位与职务。

  在税务方面,法国实行多子女家庭少交税的机制,即同样收入,孩子多的家庭税务大幅减少。在教育方面,对多子女家庭也有教育补贴。

  法国社会鼓励生育的机制是全方位的,除上述政策措施外,公交系统也有激励措施:如法国铁路公司推出多子女家庭卡,巴黎公交公司也有多子女票价优惠等。各市镇还根据各自情况设立优惠多子女家庭的政策。

  法国人口发展历史与欧洲许多国家不同,在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向高出生率、低死亡率过渡的近代时期,法国已经出现出生率下降的现象,但目前其他欧洲国家如德国出现低出生率、低死亡率,法国的出生率仍继续稳定,历史学家认为这与法国人对社会、生活等的基本看法有关——他们认为中等规模的家庭是生活幸福的源泉。

  欧盟与法国的社会学家认为,保证人口的稳定需要一揽子措施,法国在这方面做得明显比其他欧洲国家好。法国用于推动生育率的家庭福利政策资金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7%左右,这在欧洲是很高的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