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贷款新政首日,人气一般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6:1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是杭州实施公积金贷款新政的第一个工作日。不过钱江晚报记者从委贷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并没有想象中火爆。事实上,因为公积金额度紧张,放款相对商业贷款要慢许多,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二手房的房东,如今对公积金贷款都不怎么“感冒”。当然,因为政策刚刚开始,很多符合贷款新政的购房者从看房到签约还有一个过程,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根据浙江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政策,11月1日起,公积金可贷款额度由原来的以按月缴纳额为标准,调整为缴纳者近12个月以来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的15倍来计算。这也就意味着,之前一大批平时缴存额比较低的购房者,如果长期缴存而没有取出来过,账户里有比较多的余额,夫妻二人最高可以贷到100万元的公积金。这对于购房者来说,可以省下不少的利息。

  杭州某中学的汪老师,近期就是因为这个新政,起了购房的念头。虽然新政11月份开始执行,但他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看房的历程。汪老师平时公积金缴存额不高,按以前的政策,最高只能贷到30万元,但是因为公积金一直没取出来过,所以余额比较多,按新政策,他可以贷到50万元。“我想通过这次新政,把我的公积金用足,同时改善一下我的居住环境。”汪老师说,知道自己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了,他反而不急了,希望在碰到自己中意的房子后签约申请组合贷款。

  但同样的政策,对开发商和二手房房东而言,却没什么大的动静。10月底,“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不少开发商以此为噱头做了大肆宣传,却没有一个开发商对公积金新政做更多的解读。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因为公积金额度紧张,像杭州市公积金从受理到放款,往往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不少开发商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而那些拥有比较优质房源的二手房房东,也多数回绝了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以“我爱我家”为例,11月1日至2日中午,我爱我家共签约52单,其中选择市公贷款和组合贷款的各四套。“公积金贷款的周期太长,那些比较紧俏的房子的房东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而公司的奖励激制是以拿到全款为限。因此从经纪人的角度,也不鼓励客户使用公积金。”我爱我家一位经纪人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公积金政策今年频频调整,都是针对购房者的利好消息,比如对二套房的认定放宽,比如首套房最低首付两成等,但因为公积金额度紧张导致放款缓慢,造成了“剃头担子一头热”的尴尬局面。要解决这种局面,省市公积金中心首先应该致力于缓解公积金额度紧张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