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居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两项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各地卫生健康状况普遍改善,最近20年中国总体人均预期寿命均有提升,儿童死亡率则普遍下降。研究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中国政府根据各地方特点制定的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政策。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和评价中心牵头,中美两国学者共同参与,并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协作开展的相关研究共有两项。

  第一项是关于1990年至2014年各类疾病死亡率省级水平分析的研究。研究显示,2013年中国上海市预期寿命在全国位列第一,其中男性预期寿命为80.2岁,女性预期寿命为85.2岁。与1990年相比,中国最高预期寿命增长了将近6岁,中国的最高预期寿命水平与世界最高的日本、法国等国水平相当。

  分析认为,中国各地的预期寿命都有所增长,这与中国日益增长的GDP以及更加完善的孕产妇教育有着紧密关系。研究认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对国内医疗保健体系的改革,特别是注重公共卫生的均等化。

  在文章随附的评论中,来自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詹姆斯·米尔纳和保罗·威尔金森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将百姓健康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中国政府在近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同时在新的五年规划内扩大医疗行业规模。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还提出了解决气候变化的具体方案,保证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并增加低碳能源的生产。如果这些承诺得以兑现,中国将有机会证明,取得经济发展并不一定要付出巨大的环境代价”。

  第二项是关于1996年至2012年中国2851个区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研究。研究显示,自1970年以来,中国各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都有所降低。即使将经济水平提升和教育完善等因素考虑进去后,中国儿童死亡率的下降速度还是超出了各界预期。

  文章特别强调,中国西北、西南地区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儿童死亡率也在急剧下降,这打破了此前多数国家少数民族群体是国民健康最难达标和最晚受益者的规律。

  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和评价中心负责人及两项研究的共同作者克里斯托弗·默里博士说:“中国在过去30年中经历了人口和健康的巨大转变,这充分体现在同一时期中国居民健康状况的不断改善。”

  文章随附评论也认为,“中国在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方面的成就应归功于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GDP迅速增长。大规模减贫行动也使得中国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在1978年到2010年间快速下降。住院分娩和预防接种覆盖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实施义务教育使学龄儿童的入学率由95.5%提高到99.7%。这些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发展为儿童健康状况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