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实名制昨起正式实施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29:4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自11月1日起,全国实行快递实名制,以确保快件安全。昨天是实施该项措施的第一天,记者电话咨询几家快递公司询问实名制登记情况,大部分的快递公司都回应,他们要求寄件人必须实名登记身份证信息,认真执行国家实名制快递要求。但也有一家快递公司基层站点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公司的相关通知,目前寄快件暂时不用身份证实名登记。

  记者在南开区西湖道附近一个小区看到,不少快递人员都认真执行实名制登记,要求寄件人主动出示身份证并进行登记。但也有一位快递人员表示,他们收件时最多是看一眼寄件人的身份证,以证明寄件人和本人相符合而已,并不直接登记身份证个人信息,主要是担心寄件人不配合。一位快递人员说,国家实行实名制政策很好,但是目前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一是有些寄件人不配合,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进行相关解释、劝说;二是耽误收件时间,影响快递员个人收入。而一些市民对此也有顾虑,担心个人身份信息泄露。

  有业内专家认为,国家实行快递实名制登记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可以有效避免“神秘包裹”、“有毒包裹”、“夺命快递”的出现,对于维护大众安全非常有意义。但是配套措施要跟上,尤其是对寄件人身份证信息登记,要尽快研发出相应的保障措施。比如,可以采取后台执行实名制措施,寄件人只在录入时登记实名信息;或者采用个人手持终端设备进行隐蔽式实名信息登记,这样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打消寄件人的顾虑,这一瓶颈急需打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