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盈利 规范 普惠 消费金融报告出炉

  • 发布时间:2015-10-28 06:39:45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这是国内首份消费金融研究报告。

  据悉,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用两年时间,调研了23个省区的40个城市的114家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提供商,包括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中介公司、电子商务厂商、银监会批准的消费金融公司五类消费信贷服务机构。

  当前,我国出现了消费信贷加速发展的态势,通过扩大消费信贷缓解流动性约束,有助于改善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信贷规模,刺激消费需求。作为消费信贷市场主要的参与者和消费信贷资金提供者,消费信贷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称,一个合格的、负责任的消费信贷商需要具备盈利性、规范性和普惠性这三个特征。

  盈利性,是保证消费信贷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基础。报告称,受到银监会监管的消费金融公司盈利能力均能够达到金融行业平均的水平。

  规范性,即作为消费信贷商,它们是否按照可监管的原则向消费者提供透明的、便捷的、高效率的信贷服务。从规范度排行榜单上看,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3家均为满分,符合规范度要求。

  从样本企业消费金融普值分数上看,捷信消费金融、京东白条列榜单前两名,在114个样本中,普值分数在及格线以上的只有8家,59分到40分的有23家,不足40分的占样本的绝大多数。刘畅

  专家观点

  李稻葵: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消费金融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致辞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比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要重要。“从现在开始,我们的金融机构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经营的情况,按照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确定自己的利率了。中国的金融行业,从此走向了利率自由化、市场化的新时代。”

  李稻葵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在金融方面不断地推出各种各样的改革措施,尤其是推进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创新,其中就包括消费金融方面的一系列的创新。中国人民银行让利率市场化的这个措施,又进一步让消费金融这个行业走向一个更加健康的、更加有活力的发展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