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发布国内首份消费金融报告 列出“负责任”榜单

  • 发布时间:2015-10-27 14: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夏宾)26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这是国内首份消费金融研究报告。

  报告通过两年问卷和实地访问,调研了中国23个省区40个城市的114家各类型消费信贷提供商,包括商业银行、小额信贷公司、中介公司、电子商务厂商、银监会批准的消费金融公司此五类消费信贷服务机构。

  以上述114个机构为样本,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通过衡量“规范性”和“普惠性”两方面指标,得出一份“负责任”消费金融信贷商榜单。

  报告从设计是否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监管部门级别等8个不同权重的指标来判断规范程度。从规范度榜单上看,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3家均为满分。

  对于普惠性,报告将“普惠”分解为“普”和“惠”两方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红领指出,“普”代表获得消费信贷的难易程度,“惠”代表消费金融信贷的价格。

  从普值排行榜看,捷信消费金融和京东白条列榜单前两名。但值得注意的是,114个机构中普值分数在及格线以上的只有8家,40-59分的有23家,不足40分的占绝大多数。

  至于惠值,则体现消费者获得消费信贷金融的价格。从排行榜来看,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和京东白条位居前三,有49家样本公司处在及格线以上。

  王红领指出,大部分的消费信贷商仍然“嫌贫爱富”,导致普及程度不高。消费信贷作为商业活动,获得服务越容易的情况下容易带来高违约,若要持续经营只要提高服务价格,普和惠两者有“相互替代”的关系。

  综合样本企业的规范度和普惠度统计,在“负责任”总榜单上,中银消费金融位列榜首,捷信消费金融和北银消费金融则分居二、三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