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业态进驻我市洗车业面临洗牌

  • 发布时间:2015-10-28 06:39:54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爱车定期进行清洗,是爱车一族的必修课。但是,去洗车店洗车时,往往高兴而去,纠结而回,因为,在一般的洗车店里洗一辆车不仅要花费二三十元钱,而且还要花去半个小时,有时甚至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同时,传统的洗车模式与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已显得格格不入。

  当传统的洗车模式已出现发展的弊端时,在我市城关区大沙坪、均家滩等地出现了一种新的洗车模式——“百秒快洗”,其省时、省水、省力的电脑全自动化洗车模式,迎合了顾客的消费需求。未来,这种洗车模式将会成为洗车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百秒快洗”节省时间和劳动力

  1

  近期以来,在我市城关区的大沙坪和均家滩等地出现了一种新的洗车模式——“百秒快洗”,颠覆了传统的洗车模式。据了解,这种模式用电脑进行全自动化洗车,只用一百秒时间可以完成,而且在洗车的过程中进行360度清洗,可以将底盘上的尘土全部清洗干净。

  10月26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城关区大沙坪银恒加气站,这里拥有我市首条引进的自动快速洗车设备。在此,记者体验了整个自动洗车的全过程。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记者将车开至洗车机入口区,前轮进入导槽后,挂空挡、松手刹、关闭车窗、熄火,然后洗车机自动牵引汽车进入洗车隧道,数个高压水嘴和洗车刷同时启动,依次进行冲泥、打泡沫、水洗、打腊、烘干等工序,而完成整个过程只需短短的100秒时间,一辆沾满尘土的汽车就变得崭新锃亮。据银恒加气站魏经理介绍,用电脑进行全自动化洗车时,地面向上的喷头压力可以达到4兆帕。

  “这种电脑全自动的洗车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省水、省电、省力。我做了一下比较,用这种方式洗一辆车,仅耗少量水电,几乎无需人力投入。同时,因为洗车机设备自带5级水过滤净化系统,洗车用水可循环使用,因此也非常环保、节水。”魏经理告诉记者,相比传统洗车店的洗车模式而言,这种电脑全自动化洗车不仅可以大大节省顾客的时间,而且还可以减少洗车店员工的劳动强度。

  记者在银恒加气站采访期间发现,前来洗车的人络绎不绝。记者随机采访这些车主发现,来洗车的车主过去都是依靠传统人工清洗的房车洗车,在听说有自助汽车设备后抱着尝鲜的态度来试试的。其中一位顾姓私家车主告诉记者,他本来想体验一下,但是洗完车后,发现这种洗车模式要比传统的洗车模式洗得更干净、彻底,因为过去在传统的人力洗车店,清洗的仅仅是外壳,车辆底盘是从来不洗刷的。

  传统洗车跟不上快节奏生活

  2

  相比“百秒快洗”,传统洗车模式已经跟不上市民快节奏的生活。在采访中,许多私家车主告诉记者,现在传统的洗车方式,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比较费时。如果顾客在不排队等待的情况下,一般洗一辆车需要三四十分钟的时间;一旦前一天下了一场雨,或者遇上节假日,洗一次车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尤其一到冬天,或者遇上有急事,很多车主在纠结中等待洗车。

  除了费时外,很多洗车店的收费也让车主们揪心。黄女士爱干净,她基本是一周洗一次车,平时她都在小区的院子里洗车,但问题是,只能洗洗表面的尘土,底盘下面的尘土无法清洗。而且,一到冬季车就没法洗了。因此,黄女士就会到附近的洗车店去洗,每洗一次车要花三四十元,这个价格她还能接受。但是,每年到春节长假时,由于洗车店里很多打工的人回家过年了,绝大多数洗车店都会打烊歇业。因此,极少数仍在营业的洗车店为留住洗车工,就提高工钱,随后又将这个工钱转嫁到了顾客的头上,于是,在春节期间,洗一次车至少要花七八十元,而且还要长时间等待,非常不便。

  由于市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很多车主都不愿意将时间浪费在洗车上。田先生是一家医药公司在西北片区的总代理,他告诉记者,由于他平时特别忙,很少去洗车。如果车实在脏的不行了就去洗一次,但是来回一次要花一个多小时,因此,他从心理上对这种传统的洗车模式比较抵触,如果他

  将这些时间花在业务的洽谈上,说不定还能签一个单。

  传统的洗车模式除了跟不上现代的节奏外,而且其洗车的程序显得比较繁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创新和抢占市场的蛋糕,一些洗车店推陈出新,抓住顾客的消费需求,设立了很多配套服务项目,比如顾客到一个洗车店里洗车时,可以享受免费按摩,还可以上网聊天、喝咖啡、听音乐等。但是,这种方式还是没有改变传统的洗车模式。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运用人工洗车,一般需要四个人,一个人拿水龙头冲洗,一个人打蜡和泡沫,另外两个人负责精洗和清理内室、后备箱,这种模式比较费水、费时、费力。

  新型洗车模式更环保更体贴

  3

  在传统洗车店里洗一辆车至少需要二三十元,而用“百秒快洗”洗一辆车,则需要花10元钱,显然,传统洗车模式已经输在了成本和价格上。不仅如此,在省时和环保方面,“百秒快洗”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适应了社会的发展需求。

  “如果全市安装上40台这样的洗车机,假如每辆车上携带的尘土按照100克计算,一台洗车机一天洗一千辆车的话,一天下来,40台洗车机可以洗4万辆车,大概可以洗掉8吨的尘土。这对抑制扬尘,改善全市空气质量,治理大气污染,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魏经理经过初步的计算,发现这种新型的洗车模式,在治理空气污染上将大有作为。

  均家滩一家洗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从某种角度来说,电脑全自动化洗车,在我市已经崭露头角,它具有省时省力、环保节能、安全快捷以及不伤车漆等优点,而且,这种洗车机配备专用的水处理设备后,可以对洗车污水进行回收净化循环利用,更可以有效的节约水资源,很受顾客的青睐。未来,它将是整个洗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正因为新型洗车模式融入了环保和治污的理念,因此,魏经理有个设想,如果在全市的各大进出口,都安装上这种新型的洗车机,对进境车辆进行清洗,那么,就可以保证这些车辆不将尘土带入市区,必将有效保护市区的环境卫生,可以更好地助力全市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

  □记者魏奇峰/文陈茗佳/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