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秋萍:用空姐服务卖衬衫

  • 发布时间:2015-10-24 15:31:4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倒得了时差,劈得了叉;搬得动重物,加得了晚班;做得了战略,谈得了VC;烧得好菜,做得好家务……眼前这个一身旗袍、身姿曼妙的女人却说自己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就是“女超人”。

  上海女人武秋萍,曾在航空公司做了8年空姐,对服务异常敏感的她,决定要做一个高端定制衬衫品牌,在各种酷炫的商业模式眼花缭乱的当下,她却只想在这一个细分门类里深耕细作。

  创业是

  为了满足“好奇心”

  武秋萍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当空姐时,她满世界跑,看腻了风光,却对机舱里的乘客很感兴趣。“我喜欢观察各种不同的人,他们要飞去什么地方,从事什么职业,我蛮好奇的。”慢慢的,空姐这份工作已经不能满足她的好奇心,她的好奇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是“人生那么短,还能有什么新鲜活法。”

  最多时,她持有4本护照。最夸张的一次,从上海出发,飞了凯恩斯、伦敦、温哥华。一个月,身处四洲。周围非飞行圈的朋友艳羡不已。“我却问自己:每天工作的重复度是如此地高,世界发生的一切都似乎与我无关,我是要用这份工作来填充我未来所有的岁月吗?”

  她选择换一种生活,离开航空公司到一家信托公司工作,每日八点前在朋友圈与大家分享“秋萍早讯”,记录金融圈的各大新闻,这一坚持,就是两年。以至于很多人猜测,她是个金融自媒体。也因为这个早讯,她认识了很多金融圈的朋友。

  这一跨界没过多久,她下定决心辞职创业。“记得去年,我去陆家嘴的IFC为朋友买礼物,在一楼的某家欧洲大牌店,我看中了一款衬衫,那里所有衬衫的售价在4000元至6000元,可我看着总觉得哪里不对劲,顺口问了接待,她眼一白,傲慢地告诉我,他们家衣服的版型就是给老外设计的,中国人根本穿不了,必须得改,他们提供免费修改服务。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现在愿意花5000元买件衬衫,要接受服务员的白眼,买来的还是一件必须改了才合身的衬衫?或是不去修改,让这种不合身成为品牌的‘个性调调’?”

  武秋萍跟朋友一聊,发现这并不是个人感受,很多朋友都有类似的困惑。她找到了切入口,找到了满足好奇心的新方式。

  “全能选手”

  靠服务积攒人气

  武秋萍想做适合中国人的高端定制衬衫,她想得清楚,行动更坚决。租办公室、装修、布置;做网站自己做美工和布局;每一件产品从上门服务、设计到发货,也都是她自己在完成……她给自己的事业取名“衬衫工房”。

  朋友对她的评价是“感染力和执行力超强”。“我喜欢琢磨事情,一旦想好了就开始干,很少犹豫。开始很孤单,过程很快乐。”她闪着大眼睛,流露出自信神采。

  那时的她,被朋友笑话,被家人纵容。她从小就喜欢布料,闯入服装领域其实并不突然。她研究衬衫的面料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随便一件衬衫,我只要摸一下,就能分辨出它的密度、织法,甚至是多少支数的,我都一清二楚。”

  作为一个闯入定制行业的“行外人”,她认为自己想要做的衬衫,必须从方方面面体现品味和个性。“除了提供媲美一线奢侈品的产品品质外,我更融入了头等舱的服务理念。”

  “衬衫工坊”在上海地区率先开通了上门服务,每一个上门量体师的录用条件,都和空姐相当。“通过内部的礼仪考核,才有资格成为一个合格的出勤量体师。”在武秋萍看来,她提供的服务,不仅是让顾客购买感受很愉悦,更要提供意见,“衬衫怎么搭配比较好,哪种场合适合穿哪种款型,袖口、领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都要给出专业意见。”

  “衬衫工坊”提供4种价位的产品系列,超700款面料,除基本的领口、袖口款式的选择,更对领座、门襟做了更具个性化的设计。在她看来,没有不美的体型,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而“量体师”提供的就是这种服务。“我希望‘衬衫工坊’不仅是衬衫提供商,也成为客户的形象管家。”

  先把一件事

  “做到极致”

  这么一个细分领域的小小创业项目,发展异常迅猛。她在金融行业的工作履历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很多金融圈的男士不差钱,对品质有很高的要求,却不知道如何挑,也不知道去哪里才能挑到适合他的衬衫。”

  靠着朋友圈口碑积累,“衬衫工坊”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大家都认可了衬衫的品质,朋友推荐朋友,现在越来越有声色。”武秋萍自信地说。有时候,她也作为量体师“出勤”,“除了谈天说地,我更喜欢客户挑战我的专业知识。每当我对衬衫的专业度得到客户的肯定,每当我们的衬衫被客户拿来当作聊资,我都觉得是一种骄傲。”

  也有人认为她创业的门类太窄,“为什么不再做点别的呢?”面对这样的质疑,武秋萍却说,“对别的东西,我没有把握能做到最好。我希望把衬衫的品质做到极致,希望真正做出中国的原创品牌。国家正在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我要在一个细分领域真正做出‘上海制造’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叶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