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悔梦归处:“90后”空姐的成长感悟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空姐这份职业的光鲜背后,有太多辛酸苦楚,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众多女孩子为了它前赴后继?是这份职业特有的魅力,还是那份最初的梦想?让我们来听听东航西北分公司几位“90后”空姐的成长感悟。

  □朱怡萍 熊晶 孙思萌 师歆

  朱怡萍:对天空的热爱

  曾经问自己,飞机划过的尾线,是飞机对天空的不舍,还是你我心里最初的起跑线?

  看看窗外,正值日出时分,地平线深处的光慢慢晕开,在天与地接壤的地方挂着一抹彩虹,像水彩画一样散开。早上好,亲爱的乘务员们。

  我们都是第一次离家的孩子,我们是一群“90后”新乘务员。第一次没有与父母一起过中秋节,第一次没能和家人一起看春晚,飞行让我们拥有了很多第一次。我们拖着箱子半夜回家,看到父母心疼的表情;我们拉着箱子,整齐地走在候机楼里,很遗憾地错过了好朋友的婚礼,也很抱歉不能陪家人旅行。但是,我们是摆渡人,看着旅客从一座城市飞到另一座城市,他们满心期待地与爱人相见,亲自为自己的孩子带去特产,刚刚去外地参加完比赛、完成竞标或演讲归来。看到他们,我总是很开心,因为我们竟无意间走进了他们的故事。我知道,我们的责任远远大于热情,这是我们的使命。

  万米高空之上,我看得见山川,上面白雪皑皑;我看得见沟壑,像掌纹一般深刻;我看得见远处灯火阑珊,让我想起婴孩瞳孔里的星星。

  当我们坐着机组车离开机场的时候,你回头看过身后的飞机吗?这个可爱的大家伙安静地看着我们。天空中的尾线是我们对家的眷恋,是我们对梦想的期许,是我们对整片天空的热爱。亲爱的小伙伴,明天见。

  师歆:时光慢些吧

  我坐在1L门旁看着地面越来越远,直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眼前又浮现了那一幕……

  飞机停稳后,有人敲门,乘务员打开门,看见一个穿着实习制服的短发女孩,20岁左右的样子,笑得格外灿烂。

  这应该是新招的乘务员吧,在地面实习。乘务员想。

  “你是在地面实习的新乘吗?”

  “是的!姐姐好!”短发女孩开心地回答。

  “怎么笑得这么开心?”

  “我终于摸到飞机门啦!”女孩咯咯地笑了起来。

  “哈哈,主任,您看这小新乘,以后好好飞!”

  乘务长笑眯眯地看着女孩问:“想上来飞吗?”

  “想!超级想!”

  “辛苦怕不怕?”

  “不怕!只要能让我上飞机,多辛苦我都不怕!”

  “好吧,孩子,但愿你两年后依然能这么想。”乘务长笑道。

  目光从眩窗回到客舱,看看眼前的壁板,思绪又被拉回来了。现在,当年的那个短发女孩正坐在广播员的座位上。两年多的时间,从实习生到普通舱乘务员,再到头等舱乘务员。一路走来,我早已习惯了飞行生活。这两年,我认真学习怎样更好地与他人沟通,怎样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怎样让自己看起来更好,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

  “90后”的我就像前辈一样,将生命里最珍贵的青春时光献给了热爱的蓝天。同时,这份工作也赠予我礼物,让我变得更加优秀。

  时光慢些走吧,让我和蓝天更长久地相处。

  孙思萌:梦想无悔

  曾几何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梦想:穿上制服,系上丝巾,拉上拉杆箱,在候机楼里列队行走,这场面令人向往和憧憬。而今,真正成为一名空姐,当曾经的梦想都变成现实时,我才体会到这份工作不再是外表上的光鲜亮丽,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这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却是我第二次没能在家陪父母过年了。记得去年农历大年三十,我第一次以一名乘务员的身份登上飞机。站在客舱里的那一刻,我激动,我兴奋,我紧张,似乎忘却了离家的悲伤。在航班上和旅客聊天,他们有的全家出去旅游过年,有的因工作正要赶往家中。我这才意识到,今年我回不去家了。但我转念一想,除夕夜仍然奋斗在春运一线,为更多回家的人保驾护航,我感到骄傲!

  一年的工作让我成长了许多,每天在飞机上看着旅客们因为航班能正点起飞而露出幸福的微笑,我也笑了;看着旅客因为航班延误,延迟了他们和亲人见面的时间而焦急,我也焦急;看着他们为亲朋好友带回的特产,我仿佛也品尝到了香甜。总之,太多的思绪,太多的心情,都因旅客的改变而改变。我始终谨记,我是一名专业的乘务员,我经过最专业的培训,无论我的心里怎样翻云覆雨地变幻,呈现给旅客的永远都不能变,那就是亲切灿烂的微笑与贴心专业的服务。虽然为了这份工作,我早出晚归,但是我不曾后悔过。只要一想到能把这些旅客平安地送到目的地,让他们尽早完成后续的工作或见到思念已久的家人,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回首最初,我因为爱这份工作而执著追求,如今的我仍然因为爱而义无反顾!

  熊晶:一路成长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飞行已经有两个年头了。在这两年的时光里,有过辛苦,有过感动。经过这两年的飞行,我渐渐地褪去了青涩,丰满了羽翼,一路成长。

  记得第一班飞行的前一天晚上,我紧张地用手机一遍遍地查阅着自己将要执飞的航班,想象着明天航班上会发生的种种情形,那时的我对飞行充满了好奇和疑问。

  飞行的每一天看似是平淡无奇的,但平淡中的偶发事件却能使人成长。记得2013年夏天,北京地区经常被雷雨围绕,北京变成了延误的代名词。那天,早早地上完了客,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飞机推出起飞,一切都是那么正常。可是安全须知播完后,乘务长便通知我们,航路上有雷雨,起飞时间未知。广播过后,原本安静的客舱炸开了锅。有的旅客大声喊起来:“我刚跟北京的朋友通过电话,他说北京天气很好,根本没有下雨,你们骗人!”听到他的话,周围的旅客也急了: “我们要下飞机!为什么要把我们关在飞机上?”这时,作为乘务员,我们只能一遍遍地向旅客解释什么叫做航路上有雷雨,为什么不能下飞机,要在飞机上等待。虽然我们早已口干舌燥,但是也能体会到旅客焦急的心情。我们不能保证航班准点起飞,但我们有为旅客着想的诚心。终于,航班在延误了4个小时后起飞了。落地后,坐在后排的一位旅客说:“你们还要飞回西安吧?飞回去是不是天都得亮了?天气原因也没有办法,你们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旅客的理解是最值得欣慰的一件事。第一次执飞通宵航班,回程欢迎词中的“晚上好”已经变成了“早上好”。虽然辛苦,但我了解了乘务员要承担的责任。

  还记得有一次飞乌鲁木齐,完成服务工作的我们刚回到服务间,一位中年旅客便大汗淋漓、颤颤巍巍地走进服务间,吃力地说:“乘务员,我的腰和背好疼,直不起来了。”乘务长马上组织乘务员进行急救,把毛毯铺在服务间的地板上,让旅客俯卧在上面,一边广播找医生,一边询问旅客的病史。幸运的是,该航班的旅客中有一位中医。通过医生的诊断,确定了这名旅客患有尿路结石。我们一边按照医生的指导通过穴位按摩缓解他的疼痛,一边安慰他。渐渐地,旅客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同时,我们通知机长与地面联系。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后,旅客坐上了早在机门口等待的轮椅,从而接受下一步的救治。本该如释重负的我,却感到极大的压力。因为在飞机上,乘务员并不只是完成端茶送水这么简单的服务工作,更是旅客生命和安全的守护者。

  回首这两年的飞行时光,有过欢笑、有过感动,有过辛苦,有过眼泪。我明白了乘务员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更是一份职责。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积累,不断沉淀,因为我是一名乘务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