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姐暑运工作日志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7:3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钱擘 通讯员 毛雯卿

  暑运,一年中全民出行的旺季之一,也是天气多变、易对航班正常造成影响的季节。在客流繁忙且挑战频频的这段日子,一名优秀的空姐应该如何既保持着萌妹子的优雅形象,又扮演着女汉子的岗位角色呢?本报记者日前跟随上海航空的沪昆往返航班,记录下了空姐工作中的日志心声。

  人物档案:

  李珺婧 上海航空客舱部乘务长,“吴尔愉品牌乘务组”成员,2008年起加入上航,2015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时间:8月11日9时10分

  李珺婧刚刚做了机上广播,告诉旅客起飞时间会推迟,乘务员们忙着给旅客送上茶水和报纸。

  我们今天飞上海虹桥到昆明的往返航班,计划9时30分出发,不过刚刚你也听到广播,航路流量管制,咱们还得等一会儿。这条航线夏天特别受欢迎,昆明是春城嘛,一家老小假期避暑的游客多,再加上还有不少商务客,常常满座。

  今天飞航班,我是5时起床,5时50分坐上班车,6时多到基地,赶到食堂吃个早饭,然后化妆,7时30分主持准备会。

  每次开会,标准的流程要先讲完。然后,我会多花几分钟,跟大家分享自己遇到或者从同事那儿收集到的工作小故事、小案例。这是当初做学员开始,就从吴尔愉老师那里学来的,她一直提倡案例教学。

  今早我跟乘务组说的是这样一件事:一次,有位同事在迎接旅客登机时,看到一位旅客打算把包放到行李架里的应急定位发射器上,于是赶紧劝他:先生,这是发生意外时发射定位信号的求生设备,不能压到,包请放到别处;同事忙完,又去客舱其他位置疏导了,等她回来,发觉那位旅客一遍遍在那儿劝阻其他人:行李不可以放这个位置,会压到求生定位的设备。乘务员跟旅客的关系是热门话题,我想用这个真实例子说明,大多数旅客是通情达理的,他们甚至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们感动。

  时间:8月11日10时50分

  航班在10时20分起飞,转入平飞后,李珺婧和乘务员们赶紧为旅客准备饮料和午餐;带领乘务组备餐之余,她又忙中抽空专门倒了两杯水,匆匆向客舱里走去。

  我们的备餐,就在这一小间,这架是波音737-700,算比较旧的机型,所以烤箱里的食物气味难免会散到整个备餐区域。我们自己也常常开玩笑,在这个机型上飞一天,头发准被染出味道。

  你问我刚刚为啥倒了两杯水?因为我走过客舱的时候发现,有两位旅客在啃自己带上来的鸡爪。那个食物味道重,他们又没备着水,我怕他们没等送饮料就已经渴了,所以先递两杯过去。把服务做在旅客提要求之前,也是吴尔愉老师一直提醒我们的。看到旅客吃重口味的食物就主动倒杯水,看到他们滴眼药水了就递张纸巾,这些看似都是小事,却又是考验我们服务、体现我们东上航水准的大事。

  时间:8月11日13时40分

  经过昆明的过站,飞往上海的旅客开始登机。经济舱满座,旅客的大包小包塞满了经济舱的所有行李架。李珺婧和同事们提着实在装不下的几个箱子一路快走,从后舱赶到客舱最前端,一一摆进头等舱行李架的间隙和衣帽间,仔细码放稳妥。

  我的午饭?没顾上吃。早饭吃得饱饱的,就是为了忙起来不吃午饭,省出时间快些做完过站。等起飞以后,要是有一点儿时间就随便吃几口小零食,算是垫垫了。乘务员都经常这样,所以容易得两种职业病,一是胃不好,另一个就是腰不好,因为常要搬箱子。多亏今天我们人手配得足,5名乘务员,其中还有两舱的乘务员降舱到经济舱岗位。因为公司非常关注暑运服务强度大的问题,所以尽力给我们保证人手,特别是男乘务员能帮着干力气活。有时候,有的航班可能都是空姐,生活里,这些女孩子连饮料瓶盖都是男朋友帮着拧的,可到了客舱里,整箱饮料她们都自己搬。空姐嘛,习惯了。

  至于找地方摆箱子,我经验可丰富了,也是逼出来的。夏季天气说变就变,好不容易机长的飞行、咱们的快速过站抢出了时间,航路情况也给力,可以赶紧回了,当然得想办法尽快关闭舱门。要是因为经济舱行李摆不下,重新通知地面办托运,耽搁了时间,很可能得不偿失。当然,前提还是遵守行李摆放不能影响航空安全的规定。所以,作为乘务长得会算账啊,我早就瞄过了,头等舱8个座,就坐了5位客人,其中一位还只有出差的小包,准能再摆下几个箱子,波音737-700衣帽间的空间,飞多了也能算准。几个地方凑一凑,盘算过空余,我就有谱了。

  时间:8月11日16时50分

  飞机降落在虹桥机场。因为航路原因晚了大半个钟头的航班,回程抵达却只比原定时间迟了几分钟,无论旅客还是乘务员都喜洋洋的。头等舱第一排有位旅客,不管飞机还在滑行,已经打开手机打电话告知抵达。李珺婧和另一位头等舱乘务员相继面带微笑、却语气坚定地劝阻,旅客终于有些不好意思地收起了手机。而在飞机转入降落状态之前,李珺婧又去巡舱,花的时间比前几回多得多。

  我们做乘务员,保证旅客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位旅客打手机,其他头等舱旅客、经济舱头几排的金卡旅客,尤其看得清楚。你要是怕得罪一个人,不敢劝阻,影响的会是一大群旅客的安全,以及他们对东上航服务的观感。

  前面那次巡舱这么久,确实是有原因的。我巡舱走到一半,被一位旅客叫住了,他也很懂说话的艺术,先是打个招呼,夸奖我的笑容,然后提到:“刚刚问你们另一位小姑娘要咖啡,她送来的时候,可没像你这样笑。”我懂了,赶紧去工作区,找到那位同事,告诉她,我本打算过来表扬你的辛勤,可没想到被旅客拉住说了这件事。我对同事说:累得没笑,我能理解,可这位客人的服务都是你做的,就因为差个笑容,人家对你不满意了,反而表扬我,你这多可惜啊。所以,我给她出了个招,客人带着孩子来的,小朋友胃口好,正好配餐餐盒多一份,请她给孩子再送过去,笑嘻嘻跟一家人打个招呼,保准管用。果然,一会儿我往回走,旅客也高兴了。听我说了缘故之后,他还告诉我,他是小品导演,觉得刚刚那一幕很鲜活,打算编进作品,还留了联系方式,说排演出来要请我们看。

  兜了这么一大圈,花的时间自然久了,可是我很满足。否则,要是用最简单的办法,工作结束以后给那位空姐开个偏差单,她累了一天却落下批评和处罚,又没学会怎么改进,旅客也还对我们的服务不满意,这有什么好呀。做乘务长的,就是要HOLD住整个客舱,尽量让一个航班下来,旅客、乘务员都开开心心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