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丁佳:打造青少年“互联网教室”

  • 发布时间:2015-10-24 15:31:4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是一枚典型的小资女,在上海机关单位过着波澜不惊、现世安好的小日子。自两年前凭着一腔热血,甩掉铁饭碗,开始了外人眼中疯狂、折腾的创业生涯后,就朝着女汉子的道路上狂奔不回头。”

  这是丁佳的自我介绍。她创办的VOT国际英语,是基于青少年英语教育的“互联网教室”,是一次典型的“互联网+教育”的探索。从公务员到创业者,经历过资金短缺、人才短缺甚至局面失控的种种过程,她却说,不要把创业想得那么苦,做自己想做的,永远不会输。

  解决“80后”妈妈的痛点

  2012年,丁佳在政府部门已工作近十年,生活稳定,日子清闲。她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儿子出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出身的她,特别想好好给儿子学学英文,却发现没什么好办法,即便自己教,成效也不明显。“很多80后妈妈对学英文是有‘记忆伤痕’的,大部分都是哑巴英语、翻译式英语。更别说二三线城市,很少有渠道提供优秀的英语教学资源。”

  丁佳想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她把目标对准了青少年在线英语教育这个切口。“我就是想解决80后妈妈的痛点。”在她的想象中,无论是远在新疆克拉玛依的小学生,还是生活在湖南一县城里的高中生,都能和在美国加州的同龄人,每天使用同一套教材上课,和国外学霸们交流学习上的问题;妈妈们下班后,足不出户就可以陪孩子完成亲子课堂……

  辞职,读书,创业,还彪悍得拖着5岁的儿子,一头扎进全美IMBA项目排名第一的摩尔商学院,当起“美漂”……回想起来,丁佳自己都诧异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在美国,她参加了USC proving ground创业大赛决赛。8个商业计划被分成四组,每两组选一赢取2万美金。“校园创业大赛虽然有些稚嫩,可感受到满满的激情。虽然我和搭档的项目最终结果功亏一篑,离2万美金仅仅一步之遥,但虽败犹荣,参与了就很开心。”

  放弃体制内的工作,丁佳从未后悔。“创业带给我的感受更丰富,但这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没有好坏之分。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

  用慢火“熬”教育这碗汤

  这两年,在线教育很火,丁佳称自己无意间步入了一个热门领域,各种资本神话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上演。就拿同样是在线英语教育的创业项目来说,广告贴得到处是,融资新闻轰轰烈烈。但丁佳却有点“一意孤行”,她没有采取资本喜欢的商业模式,而是想踏踏实实做。“我也着急过,但教育这件事,急不来,创业者首先要摆好心态,否则容易失去本心。”

  在线教育火热的背景下,大多数的同类型创业者本质上做的都是教育产品“网络化”,而非真正的用互联网思维重塑教育产品。在丁佳看来,做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创业,必须首先回到“教育”的本质,“将传统教育中的教学产品搬到网络上,只是简单的信息搬运,而在线教育的变革是回归教育与学习的本质,从学习者出发重塑教学过程和内容。VOT就是要将教学过程中的核心:师资、教材、体系以及授课过程一起打包,用‘中央厨房’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分发给全国学员。”

  “中央厨房”的核心是集中产出的产品质量过硬。与国内既有的一些在线英语培训机构不同,VOT国际英语从一开始就坚持建立自己的专职外教团队。其在菲律宾的外教中心受欢迎的明星教师超过300名。

  所有外教入职前都要经过严格的笔试、一个月的教材培训,并获得英国教育部的口语考试合格证书,才能上岗执教。

  “当初去菲律宾找教学点,对当地政策不了解,走了很多弯路,付出了不少代价。菲律宾最大的人才出口就是英语教师,他们在英文上的师资力量很强,可以被我们好好利用。”丁佳坚持建外教中心,自己在菲律宾一待就是大半年,从选址、装修、招人、培训,几乎每个过程都亲力亲为。“它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看着它一点点成长,那种满足感不可替代。”

  外教上课随时随地

  在VOT国际英语,通过在线系统,选择老师、教学时间,每周固定25分钟与外教一对一面对面聊天。这种方式全部靠口碑传播,三年下来,慢慢积累了不少忠实用户。

  但丁佳想做的不止这个。“传统教育机构也想拥抱在线教育,但是与现有的教学体系、师资、招生都产生冲突,我们在其中可以起到作用。”

  VOT国际英语提出“互联网教室”的解决方案,将互联网教室植入到现有的传统教学机构中。经过简单且标准化的改造后,变身后的互联网教室能够完成学员外教实时真人授课,课堂过程中抢答互动,以及课后线上作业复习等,而这些都是依托教室内各种联网的教学设备完成。“互联网教室”如同一个个管道终端,将后端中央厨房的教学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课堂,输送给学生。

  丁佳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坚定地走下去。从商业上说,她的模式不一定能成功,可从英语学习的本质来说,她的办法更有成效,更适合长期坚持。“我喜欢跟家长交流,当他们说,孩子在VOT取得进步,或者说有哪里需要改进,都觉得很开心。”

  经过了早期创业的阵痛期,丁佳也显得更加从容。“很多人说,创业太苦,尤其对女人来说。我就不想把自己搞得惨兮兮的。再忙,也要经营自己的生活。再忙,也要陪伴孩子成长。以前,我常常很焦虑,逼着自己努力工作,时常缺乏安全感,因为那时我觉得,没钱一定不会幸福。现在,我学会了放缓脚步,欣赏生活,享受创业过程中的一切喜怒哀乐。我更要坚强,要有强大的内心,要有任凭时间流逝,不会磨折和屈服的信念。”

  本报记者 叶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