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挑大梁农户占大股

  • 发布时间:2015-10-24 08:34: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刘从武记者张振中)“我们不拿一分钱,靠着5万元贷款不仅可以入股,而且我们农户联合起来还占大股份,有了产业收入就有指望了,就好比养了一只‘下蛋鸡’。”湖南省宜章县天塘乡罗轸村谭兴田刚签了入股意向协议书。和他一样,还有100余农户将在10月底前“捆绑”加盟宜章红茶产业项目,农户占股超80%,企业占股不到20%,农户在认准了的主导农业产业中占大股,让贫困户真正成为精准产业扶贫的受益主体。

  宜章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省级贫困村有84个,贫困人口达75500人。以往产业扶贫经常没有做实,在推行的“企业十农户”主导扶贫模式中,农民往往在企业拼劳力挣点工时费,即使入股也只占小股份,更担心的是老板一“跑路”,农民便遭殃。

  “既不能让农民当‘懒汉’,更不能让农民成‘炮灰’,所以一方面农民要‘认股’,农民才有主体意识;另一方面,产业要认准,扶贫产业要是成熟的优质产业,农民的风险才会减到最低。”宜章县委副书记伍志平认为,产业扶贫要做实,要因户施策,就要依托三个平台:即依托优势产业、依托经济能人、依托新型合作组织;推行三种模式:优势企业+村支两委+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带”农户、优势企业“带”村支两委+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带”农户、公司+农户。

  据宜章县扶贫办主任曾庆德介绍,目前宜章力推的就是第一种产业扶贫模式。来自英德的茶商刘东亮看上了宜章紧邻广东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生态优势,今年落户宜章后,就种植了600亩红茶树,目前第一年的长势就比英德好,品质还高,而且到了第二年就可收摘茶叶,比一般“三年长”的茶叶提前一年见效。

  产量高、品质好、见效快,红茶产业成了农户快脱贫多增收的一个优质产业,因此,宜章县和刘东亮达成合作,在天塘乡打造5万亩红茶基地,其中农户占到近4万亩。100户贫困户组成合作社,其获得的小额授信贷款500万元不是直接给到农户手中,而是作为入股资金入股红茶项目,加上经济能人出资,合作社成员占股超80%,而刘东亮所负责的宜章和宜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只占股不到20%,合作社组织经济能人主抓生产环节,公司出技术、包销售,贫困户既可拿劳务工资又能保底分红

  正因为在精准扶“业”下功夫,目前,该县完成脐橙、茶叶、烤烟、油茶、蔬菜等扶贫主导农业产业种植7.4万亩,将带动5.2万贫因人口脱贫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