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体验活动提升白领幸福指数

  • 发布时间:2015-10-17 15:31: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5日,记者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陆管委”)获悉,第九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将于10月2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拉开序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提升陆家嘴金融城白领的幸福指数。

  文化节成为名片之一

  “本届文化节以白领青年自编、自演的陆家嘴青年梦想秀作为开幕演出,以11月26日举办的金融城合唱大赛闭幕,历时一个月,预计吸引金融城约8.5万人次青年白领参与。”陆家嘴管委会综合协调处处长袁冶锋介绍道,文化节期间,相继有演出、竞赛、活动三大类13项系列活动举行。演出类包括青年梦想秀,上海交响乐团悦音重奏、爵士环城等;竞赛类包括陆家嘴金融城合唱节、楼宇登高节,足球、羽毛球、网球等体育公开赛,2015热·跑陆家嘴等;活动类包括“奔跑吧、青年”大型交友活动、户外艺术节,京剧艺术展,山口隆建筑设计艺术展等。活动场地涵盖东方艺术中心、源深体育中心,陆家嘴中心绿地、各个金融城楼宇。

  金融城文化节已经成为具有陆家嘴地域特征的重要文化品牌。记者采访发现,金融城文化节是在一个集中时段的集中活动形式,但陆家嘴高密度的文化导入保持常态化。2015年,陆管委将举行100多场文化活动,比如,与市文广局合作,全年开展“文化陆家嘴”活动,举办各类话剧、交响乐和流行爵士乐、美术与雕塑展览、大师讲座、艺术电影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打造楼宇特色文化,坚持文化进楼宇,每周一三五在中心绿地举办的白领午间爵士音乐会、每月在金融城楼宇开展午间音乐欣赏会、午间艺术讲座、艺术展览等活动;积极孵化区域文化自组织,在成功举办首届陆家嘴白领好声音大赛、首届陆家嘴白领中外诗歌朗诵大赛的基础上,通过比赛形成兴趣团队或协会已长效运作。

  文化体验核心竞争力

  “为满足文化诉求对金融人的终级关怀,陆家嘴志在打造从‘商脉’走向‘人脉’、再形成‘文脉’的地区发展走向。”陆管委副主任薛英平介绍道,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最密集、要素市场最完备、资本集散功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汇聚了大批知识型、科技型、金融界的从业人员。他们的教育背景、生活情趣、消费结构对人文环境和文化体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从世界各个知名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历史来看,商务活动是核心,但文化体验也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人对社区的“粘合度”、认同感。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各类文化资源、文化团队、文化项目在陆家嘴地区集聚的趋势越来越显著。

  政府搭平台市场共营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金融城内楼宇、机构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本届金融城文化节上,有的项目是政府搭建平台、楼宇各自执行的,比如楼宇登高节充分利用金融城超高楼宇集中特色,统筹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国金、东方明珠已有的传统登高比赛,统一作为陆家嘴金融城登高节各分站、进行组织和推广,全部利用的是市场资金、市场化运作;有的是楼宇积极配合的,很多楼宇释放楼宇内部空间,作为各类活动的场地,提供现场支持,比如上海交响乐团悦音重奏、爵士环城二十多场的演出活动;也有楼宇自主策划的活动,比如环球金融中心举办的山口隆建筑设计艺术展;还有很多机构通过冠名、赞助支持金融城文化节的各项活动;此外,小陆家嘴主要楼宇通过户外LED屏等统一推送文化节项目,共同推广和建设共有品牌等。

  目前,金融城文化节的各个项目都有市场资金、市场力量的参与,初步形成了政府搭台引导、区域市场主体共营的文化活动机制。本报记者 杨玉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