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来的“天山雪蟹”“爬”上江南食客的餐桌

  • 发布时间:2015-10-03 03:33:2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褚睿雅

  说起新疆,大家可能想到的就是阿克苏的苹果、红枣、核桃等等耳熟能详的农产品了。如果有人告诉你,阿克苏还有螃蟹,养这些螃蟹的湖水,是天山上的冰川,你是不是会很好奇呢?

  最近,杭州就有人把这“天山雪蟹”从新疆运到了杭州,打算让它爬上江南食客的餐桌。

  清冽的雪水里

  养出了肚皮雪白的螃蟹

  秋风起,蟹脚痒。秋天是吃螃蟹最好的季节,几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有大闸蟹的影子。商家也是瞅准了食客们的喜好,这几年在大闸蟹上大做文章。每年阳澄湖大闸蟹没有开捞,各类蟹券就卖翻天了。

  这个国庆长假,杭州有家公司不辞万里,从新疆阿克苏运来了“天山雪蟹”,让杭州人吃螃蟹的脚步子直接跨到丝绸之路上去。

  记者打探了一番,找到了这家公司。杭州西世新果公司CEO葛志松告诉记者,最早他们去新疆是打算做阿克苏的农产品和水果的,无意中品尝了“天山雪蟹”之后直接被征服了,于是决定顺道把“天山雪蟹”也推广到杭州市场。

  葛志松说,追根溯源的话,这“天山雪蟹”的故乡还是江南。大约15年前,上海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到新疆,看到那里环境很好,水草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水不深,非常适合河蟹养殖,于是就从江南精心挑选了一批河蟹苗运过去,放到湖里,把养螃蟹作为援疆项目做了起来。

  “这边的水质很清冽,水库内鱼、虾之类的天然饵料很丰富,这些螃蟹长大后看起来和江南的蟹不一样,肚皮雪白,吃起来肉质很鲜美、紧实。因为是纯野生的,雪蟹的个头就不像大闸蟹那么规整,大小不一,有些大的会有半斤多重,个头小的顶多只有一二两。” 葛志松说。

  坐着飞机来的雪蟹

  售价每斤要四五百元

  葛志松告诉记者,在浙江来说,他们是第一批吃“天山雪蟹”的人。但是之前广东、上海的客商们都曾经带了小部分“天山雪蟹”回来,销售很火爆,几乎都是被一抢而空的,吃过的人反应也很好。

  谢小姐是个“吃货”,秋天尤爱大闸蟹这口。她告诉记者,去年曾经通过上海的网站买了“天山雪蟹”尝鲜,的确好吃。

  既然投入市场反响不错,那为什么早些年大家都没有想过要卖“雪蟹”呢?

  葛志松说,主要还是运输问题。因为螃蟹很容易死,运输很麻烦,新疆又太远,只能空运。可即便用飞机运也还有15%的折损率,所以就造成了“天山雪蟹”“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我们做‘互联网+’,做O2O,顾客先订货,我们再去拿货;另外,现在物流渠道也通畅了很多,所以‘天山雪蟹’才有可能走上我们江南食客的餐桌。”

  “这些雪蟹,我们不打算在市场上大规模销售,因为它是野生的,量不大,价格也高,售价在四五百块钱一斤,所以我们就与城市名人酒店集团合作,依托他们旗下的酒店做试销售,面向的主要是高净值客户。我们在浙江饭店(城市名人酒店集团旗下)的餐厅设了一个区域,可以让食客试吃‘天山雪蟹’,如果喜欢还可以预订。”葛志松告诉记者,昨日第一批“天山雪蟹”已经运到店里,只有100公斤,看看杭州食客的反应。如果市场反响不错,估计10月10日以后可能会稍微加大一些量。

  吃过大闸蟹梭子蟹青蟹,但听说过用雪水养的螃蟹吗?

  新疆来的“天山雪蟹”

  “爬”上江南食客的餐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