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中国将创造经济“转型奇迹”

  • 发布时间:2015-10-02 22: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10月2日电10月1日,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创造经济“转型奇迹”》。文章指出,中国经济不是温室中的花朵,而是傲雪的寒梅,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正能量”。中国经济转型与非洲经济转型契合度高、互补性强,互为重要机遇,为深化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田学军指出,许多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存在一些担忧情绪,媒体上也有不少关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和悲观论调。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8%的速度快速发展。创造这样的奇迹,靠的绝不是运气。从新中国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过程中我们战胜了许许多多外界认为难以克服的挑战。“如果做一个形象的比喻,我觉得中国经济不是温室中的花朵,而是傲雪的寒梅。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经济前行的脚步。”他说。

  文章称,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正在加快转型,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在当前世界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创造经济“转型奇迹”。

  田学军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正能量”。面对自身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没有对外转嫁压力和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表现。从长远看,中国致力于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田学军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经济转型与非洲经济转型契合度高、互补性强,互为重要机遇,为深化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中国正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的产能合作不是简单的产品输出,而是产业输出、技能输出,将有效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制造能力。中国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助力非洲经济转型,实现互利共赢,特别是今年12月将在南非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非双方将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规划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希望世界各国理解和支持中国经济转型,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再次创造“转型奇迹”,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