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年 银行业创新层出不穷

  • 发布时间:2015-10-02 19: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0月2日电 (记者 姜煜)时值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之际,沪上中外资银行以及监管机构纷纷推出新一轮自贸区业务新举措。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八家银行相继公布2015年度自贸区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国银行开启全面金融服务升级版,加快自贸区服务方案和产品创新;花旗中国则称,将进一步扩展其自贸区支行的业务范围和规模……

  跨境同业存单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刚刚推出的自贸区金融新政,该业务拓展了上海自贸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完善了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货币市场功能,推进了自贸区、境内与境外三地金融市场的互联。

  据了解,建行上海市分行年度计划发行不超过50亿人民币的跨境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发行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促进资产业务增长,更好地满足自贸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截至2015年8月末,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共开立自由贸易账户近9000个;FT项下人民币公司存、贷款余额分别近50亿人民币和300亿人民币;跨境人民币借款余额超1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的收付量近500亿人民币,各项业务在同业中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银行方面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集团国际化、多元化和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围绕自贸区改革以及客户在贸易金融、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融资、全球供应链金融、全球现金管理、跨境投融资等方面需求,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花旗银行对于自贸区的战略定位从一开始就更注重于产品创新以及技术、系统的领先。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裴奕根说,花旗自贸区业务由总行层面协调,积极发展创新业务,支持跨国企业的本外币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支持自贸区内企业建立其全球财资中心,支持总部经济的发展。

  在制度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自贸区业务创新频出,各有特色,极大提升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能力,也提升了上海银行业乃至中国银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财政和金融服务处副处长曹艳文称,自贸区有四个金融政策最受欢迎,分别是跨境借款、人民币资金池、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以及自由贸易账户下的境外融资,这四项政策便于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资本和资金结算,能降低财务成本、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而作为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上海银监局自贸区金融监管政策也是创新不断,并且全部复制推广至全国其它自贸区。

  该局最新的监管新政是“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据上海银监局自贸区业务处处长王卓怀介绍,这一机制借鉴境外成熟监管经验,针对现有准入监管法规未及覆盖或不尽明确、但符合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导向的领域,在风险基本可控的前提下,允许金融机构借助自贸区试验平台,通过个案突破的形式,对非行政许可类创新事项开展先行先试。

  沪上银行业人士认为,上述创新机制将使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银行业机构走上加速创新的“高速公路”,为上海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