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创业需要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29: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明华

  从这两名“大国工匠”身上,容易感受到一股坚韧和自信的夺人豪气。作为“国际焊工”的黄德春,一技在手之后,想到回乡办校,培养和带出精英焊工。从家乡田坎上走出大山的地道农民,身份切换为“国际焊工”,多次参与完成通信卫星、核电站机房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打破了高、精、尖焊接只能靠国外焊工的神话。黄德春用了10年时间,10年如一日,坚守从未动摇,今天的匠心独具正是来自于这份执著。

  同样,胥荣贤今天的“族人匠艺”之所以成为西藏、广西、贵州等地游客喜爱的抢手货,原因便是他心中始终坚守的“工匠精神”。通过道道工序,胥荣贤和工人们用娴熟手艺制作出精美的手工艺品。而且坚持手工制造,挖掘每一件工艺品的独特风格。胥荣贤认为,一旦机械化成批生产,特色就会丧失。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胥荣贤通过在淘宝、阿里巴巴的网店销售,让其独具文化特质的“族人匠艺”瞬间插上了飞往大江南北的翅膀。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这种精神一旦形成,就会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由此催生出一股不竭的创新动力源。贯注于匠人们精打细磨的工作状态。他们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做活儿,在锲而不舍的坚持中熟能生巧,进而匠心独运、追求极致。不管是黄德春还是胥荣贤,他们身上的这种工匠精神,都是必须和始终坚守的现实需求。

  创意无限,匠心支撑。当下,创新创业大潮涌动,“互联网+”风生水起,大批创客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投身“双创”洪流中。这里头有脚踏实地的深耕细作者,但也有只造噱头、拉投资,幻想“借一把巧力、炒一把走人”之辈。与此相应,很多产品往往火一阵子就难寻影子。此般追求短期效应的零时“创”法,除了搅出些许泡沫,难言价值。有且只有像黄德春和胥荣贤这样,蹲得稳身子、耐得住寂寞,精耕细作、志在高远,才能在“双创”大潮中不断创出新天地,创来恒增价值,创出优质产品,创开市场大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