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内部文件曝光 剩余流量将可转存至下月?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3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任笑元  责任编辑:张明江

  (来自运营商内部消息显示)

  昨天,一份据称源自运营商内部的文件提前曝光。文件内容显示,自10月1日起,运营商将面向手机用户开放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对于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三大运营商或将在近日正式公布,同步执行。

  开通方式为系统默认 无需申请

  方案显示,此次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自10月1日起开放,开通方式为系统默认开通,用户无需申请。开放范围适用于月套餐用户。结转规则为当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可结转至次月使用,如10月剩余流量可结转至11月使用。有知情人士补充透露,具体执行上,流量不清零服务限于当月剩余流量转至下月使用,且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的流量。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三大运营商对此均未给予官方回应。不过,有关此次流量不清零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此前不久,历时一年多的内蒙古消费者投诉“流量月末清零”事件,最终以当地运营商省级公司明确改进措施方案,承诺实行套餐“流量滚存”服务新模式而告一段落。相关官方网站公示的《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垄断案件中止调查决定书》中透露,运营商将实行套餐“流量滚存”服务新模式。对于按月计费的手机套餐,消费者可选择基础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即当月基础套餐剩余流量可以结转至次月优先使用,结转流量次月月底失效。

  而且,内蒙古“流量月末清零”事件中的省级运营商承诺,改进方案“分两个阶段推进:即6月1日至8月31日为第一阶段,重点完成资费市场研究、标准测算、规则设计等工作,同步开展系统改造工作;9月1日至11月30日为第二阶段,重点完成系统改造、功能开发、资费配置、产品测试、计费验证等工作。其间,根据系统支撑实现情况陆续上线优化自选套餐、阶梯单价优惠模式和套餐流量滚存等相应措施。

  目前剩余流量处置方式

  仍相对有限

  “总体来看,目前对于用户而言,剩余流量的出口仍较为有限,或者并不简便易懂。”相关专家指出。据了解,今年来运营商相继推出流量转赠、流量分享服务,在交付一定功能费后,用户可将多余流量转赠他人或分享亲友。而流量季度包,半年包产品则可在一定期限内使用,部分解决流量每月清零的问题。而虚拟运营商方面,则在流量不清零方面提供更长时限选择。除此之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还分别推出流量银行,流量宝等产品。文/本报记者 任笑元

  专家观点

  4G规模放号带来的降价空间可能将封闭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的流量不清零方案预计将在本月稍晚些时候正式发布,有望在本周末或下周一得以明确。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之所以会在这一时间点,也是基于国家及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督促,相关文件中已有明确要求运营商方面需在11月底前推出流量不清零等惠民举措。付亮认为,此政策将对电信联通利润造成较大影响,4G规模放号带来的降价空间或将封闭。“一面电信联通的利润总额相对较小,同样让利规模占比影响更显著,另一方面,电信联通用户对于流量依赖也更显著,相比而言,移动在语音收入方面仍有一定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