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需建立质量文化 重塑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9-09 05:3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提工匠精神必提德国。日前,全国知名顾问公司总裁、华为公司前高级副总裁杨大跃获邀主讲东莞经济,他说,企业的质量文化是产品闯入全球品牌行列的精神支柱,而质量文化更多地体现在工匠精神上面,但是没有正确的质量文化导向也难以形成工匠精神。

  “为什么德国制鞋公司的生产线上几乎没有质量检验人员?为什么德国的制鞋员工能把一次交验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针对这个问题,杨大跃说,他曾找到多位德国企业的质量经理和德国客户,他们的回答简单直接,那就是质量文化和工匠精神。

  杨大跃说,文化是一个人、一家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生存基础和精神支柱,备受推崇的德国文化归根结底是质量文化。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质量文化更多地体现在工匠精神上面。杨大跃引用了2015年4月的《哈佛商业评论》,在其前言中是一篇《互联网+更需要工匠精神》的文章,文章对不同时代的工匠精神进行了解读。该文认为,所谓工匠精神,其核心就是“因热爱而专注、为极致而精细、以雕琢而完美”。

  杨大跃说,工匠精神主要体现在对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追求,还展现出不花哨、但扎实的本质。全球各国的工匠精神虽然通过对其产品的体验才能被客户解读,但本质都是一样的。“老北京的同仁堂全聚德就能展现出中国人的工匠精神;瑞士的手表、法国的化妆品、德国的汽车和意大利的时装等,就能展现出工匠精神。”

  当今,全球都在寻找和谈论新的工匠精神。那么如何重塑工匠精神?杨大跃说,首先,工匠精神是建立在质量文化基础上的,如果一家企业没有质量文化,就根本谈不上工匠精神,那任何电商或移动互联网企业都不可能有可持续竞争力。

  其次,质量文化应先从企业的高层开始传播,而不是靠企业的几位师傅,或几位优秀员工树立榜样就能感染其他员工。杨大跃认为,质量文化是企业的一把手文化,企业的一把手如果没有提升质量的决心,只靠发动基层员工每年做几场质量评比是不可能建立起来的。

  再者,避开“质量文化是一种技术,而不是管理”的误区。“企业高管们总是错误地认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基层员工的事情,而不是企业高管的事情。”杨大跃说,在这种陈旧观念的影响下,企业每年花大量的资金为员工提供质量培训,而企业的高管们若置身事外,那么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就不会提升。而缺乏质量文化的企业高管们往往把质量问题推给员工。

  杨大跃提到了全球著名质量专家克劳士比《质量无泪》一书,书中更加直接地提出这样的观点,即企业80%以上质量问题的罪魁祸首是企业高管。杨大跃说,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洗礼,大多数传统企业已向现代企业管理方向过渡和转型,在大谈工匠精神,遵循契约精神时,更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建立和完善正确的质量文化体系,在此基础上重塑工匠精神。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本版统筹 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