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那个年代,从广州白云机场“代购”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7:3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冯宇

  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我国民众生活比较困难,飞机这个最快捷的交通工具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方便。那时,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的机组人员会带上广州特有的食品,如水果糖、白糖等,送给外地的朋友或者同事;从外地飞来的机组人员也会带来鸡蛋、花生和肉类等。在那个年代,飞机使不少人提高了生活水平,让人们可以购买到稀有的商品。

  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初期,广东沿海地区走私盛行,就如同今天的“代购”。许多走私物品经常出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同时也出现在广州白云机场内和飞机上。最初,机组人员捎带的只是走私的折叠伞、百褶裙、T恤衫、太阳镜、丝袜等写有英文单词的洋货,后来发展为捎带计算器、电子表、机械表,再以后发展到捎带录音机、录像机、电视机等大件电器。这些东西在今天都是随处可见的物品,可见当时内地市场的生活物资是多么紧俏。那时的飞机驾驶舱、服务舱和客舱内时常放着机组人员购买的在内地难得一见的走私货。机组人员是这样,旅客也是如此。

  至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虽然已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多年,但全国各地物资供应仍不平衡。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物资供应自然比外地丰富。此时,我国民航已开始飞速发展,几乎每个省会城市都开通了到广州的航线,都把飞往广州的航线视为“黄金航线”。于是,每天来往于广州和其他城市的飞机就成为最方便的“捎、买、带”交通工具,广州白云机场也因此成为外地机组人员购物的集散地。一些飞行员每次飞来广州都会千方百计地拉关系、找熟人,托买当地见不到的食品、用品。

  广州一年四季常青,果菜不断;而在北方,每年一到冬季,蔬菜就很少有,各家都吃冬储大白菜。那时,外地机组人员托买最多的就是蔬菜,领航员会帮外地机组人员购买蔬菜。只要不值班,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为买蔬菜而奔忙。蔬菜买回后就在领航室里依墙而放,地上放不下,就放在值班桌、沙发上。领航室简直就是个小菜市场,存放的蔬菜应有尽有。

  北方过年必须吃饺子,而包饺子必须有蔬菜。于是,每年过年前,外地飞行员都会肩扛手提大包小包的蔬菜离开领航室,为过年准备年货而奔忙。

  之后,广州白云机场管理部门在机场路东侧家属区内建起了简易菜市场,离停机坪只有5分钟路程。于是,在此经停的外地机组人员就利用停场的几十分钟,一路小跑去购买蔬菜。那时候,在停机坪去这个菜市场的路上,时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外地机组人员的身影。这些俊男靓女说行情、讲价钱,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菜市场,他们除了买蔬菜外,还购买一些很普通的日用品,如塑料椅、衣架以及不锈钢用品。在今天看来,这些都是很普通的东西,随处可见,但在那时的外地却难得一觅。后来,机场路扩建,这个简易菜市场就被拆除了,但在机场路西侧的西山家属区又建起了一个规模更大的菜市场。虽然它离停机坪远了,但外地机组人员仍乐此不疲地为购物而走更远的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一些航空公司开始湿租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各航空公司的飞机(湿租即在租赁飞机的同时,连同机组人员一起租)。每当这些飞机在广州白云机场经停时,在西山家属区菜市场里就可以看到一些蓝眼睛、高鼻子的俄国人。他们来了以后同样是“疯狂”采购日用品,通过打手势或用自带的计算器与商贩讨价还价,之后肩扛手提,满载而归。

  后来,一些实力强大的航空公司在广州设立了办事处,配备了车辆,为机组人员购物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往往是飞机到达停稳后,机组人员就快速奔向西山家属区菜市场,犹如一个采购团。但当他们满载而归上飞机时,却难为了监护飞机的安检监护人员,能否把购买的东西拿上飞机而引起的争论几乎天天发生。

  1990年10月2日早晨,一架从成都飞到广州的波音707飞机经停广州白云机场。机组人员除一人在飞机上外,其余的都乘坐办事处的车购物买菜去了。就在此时,一架从厦门飞到广州的波音737飞机被歹徒劫持。由于歹徒冲入驾驶舱干扰飞行员操作,波音737飞机在降落时碰到了波音707飞机,那个留在波音707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因此受伤,而其他因为购物买菜离开波音707的机组人员幸运地躲过了一劫。

  到了上世纪后期,外地机组人员到广州白云机场后就不再为购物买菜而奔忙了。现在,全国交通发达、物流便利,许多地方的物资也十分丰富,无论是吃的还是用的都不亚于广州。如今,“捎、买、带”可以说已经绝迹了,这一现象已留在广州白云机场老一辈民航人的记忆中。广州白云机场西山家属区菜市场的小贩们失去了这些“天赐的客源”,经常感叹“生意难做”,当年由此获得第一桶金的档主们多数已离去。外地机组人员在广州白云机场西山家属区菜市场购物买菜也早已成为历史。

白云机场(6000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