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方芳的双面旺季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7:3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张思维 李薇

  人物档案:

  张方芳 南航新疆分公司一位飞了21年的乘务长,同时也是一位有着10年教学经验的培训教员。相对于老师的身份,张方芳在旺季首先是南航的一名普通乘务长。

  每周6天课程培训,周末还要见缝插针地飞航班进行客舱服务。旺季对于乘务教员张方芳来说,像一根扁担挑在肩头,担子两头的平衡,她在辛苦地掌握着。

  旺季航班密度大,承运旅客多,新乘务员刚刚上岗还处在过渡期,像张方芳这样的“老乘”仍有客舱服务的重担压在肩上。乘务员没有稳定规律的作息时间,有时候飞个国际夜班长航线,一晚上基本都睡不上觉。夏天雷雨天气多,延误晚点也不算稀奇事,延误时机舱里空气不好、人的心情更不好,旅客难免抱怨,如何处理和化解?张方芳说首先自己有一个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在航班延误时,更需要乘务员细心、耐心的服务,让旅客感觉自己没有被忽视。张方芳说自己是一个需要肯定和赞美的人,而她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全部来自于在工作过程中所展现的专业素质和应变能力。

  7月份的一个周末,因为航班延误,张方芳凌晨两点才随着航班落地。这趟航班状况连连,飞机在呼和浩特经停时一位旅客反映电脑丢失,在报警寻找过程中又有一位旅客站出来,质疑机组因为一人而耽误了整架飞机旅客的航程。为安抚旅客并说明情况,张方芳现场编写广播词,表示大家出门在外应互相体谅,不管是谁的物品丢失了,南航的机组都会努力帮其寻找。在随后的客舱服务中,张方芳对这位质疑乘客给予了更多的关心,结果这名旅客下机时还主动询问电脑找到没有。

  张方芳说她喜欢飞行,在客舱服务过程中,总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而这些情况最终都成了她课堂上最鲜活的应急处置案例。每当旺季来临,张方芳都会接到学生的电话和短信,有感谢和问候,也有迷茫和困惑。张方芳至今记得一位旅客突发病症时,后舱乘务员紧张无措的表情。通过与病人询问和交流,张方芳判断该旅客是低血糖症状,补糖、吸氧一气呵成,最终航班没有备降而是顺利到达目的地。在乘务长张方芳看来,那短短几分钟的应急处理意味着自己肩上压着旅客生命的重责;在教员张方芳看来,后舱乘务员当时的紧张,是因为平时应急处置的培训和演练不足。

  专业培训和演练是解决问题、化解困境的重要基础。从去年开始,培训部在机组应急联合演练中,开始加入机上急救科目,张方芳多年总结的应急处理经验派上了用场。她开心地说,理论是骨架,自身的经历是血肉,把这两者结合到一起之后,课堂就丰满了。

  客舱在左,讲台在右,和张方芳一样过着双面旺季的乘务教员,南航新疆分公司还有6名。旺季是乘务教员这个特殊群体最辛苦的日子, 因为她们不但要参与完成旺季飞行任务,还要完成每月的新乘培训任务。

  问起培训和生产的关系,张方芳用一个“磨刀不误砍柴工”解答了疑问。“旺季人手短缺,航班任务重,我们就顶上去。”张方芳说,“但培训是客舱服务和安全的基础,毕竟航班的安全、公司的未来,还是要看这些小娃娃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