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企增值服务不妨勇敢走向阳光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7:3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冯帆

  贩售物品、推销餐食或广播住宿信息,这些情况在火车上早已司空见惯。然而,这样的场景放在飞机客舱内,却招到了旅客的反感。近期,福州航空公司由于在客舱内广播售卖面膜的信息,遭到了旅客的投诉。

  在航空业日益普及的现在,搭乘飞机出行已经成为了寻常百姓家的出行选择。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航空企业快速发展、充分竞争,既有全服务航空公司机票价格不断创“新低”,又有低成本航空公司专门瞄准大众市场需求,推出普遍较低的票价。搭乘航班出行,早已与身份、财富、地位无关了,但对很多旅客来说,民航增值服务还很难被接受。

  增值服务是航企增加收入、创造利润的重要途径。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而言,本身机票价格较低,要增加企业利润,在节约成本的同时,确实要“开源”,就应该在其他方面增加收入。比如吸引其他企业投放广告,获取更大利润。

  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不妨理直气壮地让增值服务发展得更加完善。不要因为旅客投诉就改变经营策略,或者只做一些简短的、低水平的硬广告来勉强增加收入。这样,既不利于企业增值服务的健康发展,也容易因为广告制作粗糙而引起旅客反感。事实上,接受从来就是一种习惯,例如客舱赠阅的报刊中,就已经包含着较多的广告版面,旅客也很少提出质疑。但旅客目前对广播、机上娱乐系统等其他方式灌输的广告信息就较为敏感。因此,航企可以对旅客的心理多做一些研究,把握好旅客接受广告的程度,同时将广播信息进行艺术化处理,让广告本身更容易被接受。

  消除乘客对客舱增值服务的抵触情绪,笔者认为根本之法,是在旅客心目中逐渐形成航空服务也有差别的意识。让旅客明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然付出了更少的金钱,就势必要牺牲掉一些舒适度。而如果想更加舒适,那就要多付出相应的金钱换取理想的环境。在航空业竞争激烈的今日,为提升航空服务水平,许多航企都在绞尽脑汁。但是客观来说,任何舒适度的提升,都需要增加运营成本。低成本航企也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主体,只有能够维系运营,才能生存下去,也才能为旅客提供较低廉的票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