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离“偶像”有半张脸的距离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30: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优秀运动员

  ■特约记者 程喆

  田径世锦赛激战正酣,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杀”入北京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决赛中,也“杀”入了人们的视野中。如果撇开吸金能力,光看“吸睛”能力,之前在游泳世锦赛上振臂高呼的宁泽涛,几乎一夜这间就被视为堪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刘翔,成为全民偶像。这样看来虽说不太公平,但在体育界,实力决定一个运动员在体育圈里的地位;而颜值,则是能否成为“全民偶像”的最重要条件。

  “苏太太”何在?

  男子100米自由泳与田径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哪项比赛更精彩刺激、观赏性更强、关注度更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若论“吸睛”程度,谁能否认宁泽涛完全在苏炳添之上——“宁太太”人人争着当,“苏太太”则无人问津。

  不仅仅是苏炳添,中国田径队有望冲击奖牌的运动员们,都没有引发网友狂热的追捧,无论是竞走项目的陈定,还是跳远项目的李金哲,正面的评价也大多是“为国争光”“创造历史”。

  在中国,有些运动项目的群众基础有限,有些运动员即使很优秀,也鲜为人知。比如,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李妮娜。

  对于大众而言,游泳项目的影响力还比不上田径。“中国人也能游到世界第一”不如“中国人也能跑到世界第一”有价值。只可惜,中国队在田径项目的比赛上,还处于“超越自我”的阶段。宁泽涛在世锦赛登顶了,苏炳添还没有,所以宁泽涛受欢迎程度明显高了不少。

  即便苏炳添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对中国民众而言,价值仍比奥运金牌要差不少,所以多数人只记住了刘翔在三届奥运上的成绩为“1金2退赛”,而对他在世锦赛上的成绩关注度也较低。

  靠实力也靠脸

  单有运动成绩,宁泽涛不会像今天这么红,可偏偏他还有一张俊朗的面孔,以及一副“穿衣显瘦脱衣显肉”的标准身材。

  没错,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宁泽涛的长相放在娱乐圈内也是拿得出手的,照片都是纯素颜,拍摄时也不讲究灯光角度。在娱乐圈中,男明星不化妆或许还不如他好看。 贝克汉姆从一名朴素的足球少年成为世界级的足球巨星,颜值是他成功的要素之一;如果莎拉波娃不是腿长貌美,那么她的出镜率能超过威廉姆斯姐妹吗?

  所以,李金哲说:“宁泽涛不靠脸非要靠成绩,让我们怎么办。我决定了,世锦赛完了以后去韩国整容!”开玩笑之余也能听出其一丝不甘心。

  长相不仅决定运动员受欢迎程度,在一些不以硬性成绩为标准的项目中,长得好看的人分数高,也成了“潜规则”。前世界冠军、现澳大利亚队的教练童辉曾公开说过,奥运会跳水赛场上的最大“潜规则”——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长相一定不能差,因为作为一个凭借裁判打分来决定胜负的项目,裁判在评分的时候难免有一些主观性,如此一来印象就非常非常重要了。

  “虽说评分主要在于技术的优劣,但长相俊朗、漂亮的选手在印象上占据优势和先机。所以,在选拔运动员的时候,体形和长相非常重要,体形差,根本不适合练跳水;长相差,要想出名也没那么容易”。难怪,在人们印象中,体操、花样滑冰这类项目,总是帅哥美女的聚集地。

  形象决定知名度

  体育明星的出现一靠自身实力,二靠霸气的赞助商。没了耐克铺天盖地的广告,乔丹也未必能在除美国之外的地方迅速积累起超越球迷基础的广泛人气。

  商家找运动员代言,尽管与其成绩密不可分,但也不难看出,赏心悦目的外表也是受广告商垂青的重要因素。伦敦奥运勇夺“3金1银1铜”之后,身材高大、帅气阳光的孙杨凭借其外貌优势立即成为广告商的宠儿。虽然国家队对代言有数量上的要求,但他仍然被认为将接替姚明和刘翔成为新一代广告的领军人物。

  常年占据国内体坛运动员商业价值前三名的林丹同样沾了外表的光。悉数这些年国内体坛曾荣膺“广告王”的郭晶晶、田亮、刘翔,无一不是男帅女靓。

  同样是冠军,含金量也有差别,简而言之,热门项目显然要比小众项目更容易吸引广告商的眼球。

  羽毛球、乒乓球、跳水等“梦之队”,由于其在国内受众群体广、辨识度高,其团队作战的影响力也是商家看中的一大亮点。反观举重、跆拳道、拳击、摔跤等受众范围不是太广的项目,即便是像周璐璐那样在奥运斩金夺银的名将,也往往乏人问津。

  在欧美国家,苏炳添的商业价值可能高于宁泽涛,但在中国,游泳是更优势的项目,田径反而稍差一些,现在在赞助的额度上,宁泽涛会比苏炳添更高,未来的影响力也必然是宁泽涛更大一些。不过,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苏炳添外形条件并不差,这次输在没有时间打理发型上。下次换个发型,说不定既减少了风阻又增加了“粉丝”,加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